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多所中学教育团队来济南市高新区实验中学参观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新学期开始,全国各地到高新区实验中学参观交流的教育团队即络绎不绝,11月份,又有“三波”相继前往。11月25日,来自广东省茂名市第一中学的80余位教育同仁;11月2日,来自内蒙古160余位教育同仁;11月22日,来自沈阳市40余位教育同仁。近300人先后走进高新区实验中学参观交流,学习这里的先进办学理念、育人思想及教学方法。

  各参观团到高新实验学习主要包括学校文化建设、走廊文化、宿舍管理、“三自教育”办学理念、“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模式、大课间跑操,选课走班等方面内容。校长高一鸣为教育同仁作“三自教育引领学校整体发展变革”的报告,让远客们全面了解这所学校三年异军突起的奥秘所在。高新区实验中学原历城第四中学,前几年生源基础相对薄弱,但当前这所学校充满蓬勃发展的生机和良好发展机遇。划归高新区之后,成为高新区唯一一所高中,高新区政府和区教育局都非常重视这所学校,无论硬件还是校园环境通过不断改造升级,都较之以前有很大程度提升。高一鸣校长到这所学校仅三年的时间,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精细化管理、对新老教师的着力培养和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促进与实施,使得学生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学习习惯、学习能力都有了非常大程度的转变,教师教学观念与育人思想以及全校师生面貌均发生巨大转变。自2017年以来,中考生源质量及高考升学率每年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学校声誉越来越好,深获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高一鸣校长还指出,引领一所学校的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发展观念、先进的育人思想和办学理念。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他指出,老师不是单纯的教授知识,而是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去引领、激励、鼓舞,唤醒学生发展的内驱力,一定把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当成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促进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自我教育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没有自我教育的教育是有缺陷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引导与培养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是学校育人的又一重要思想,学校通过设置不同的德育课程慢慢渗透,让学生一点点成长,最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高一鸣校长认为:“教师是掌握正理而不拿出真理的人,学生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期待点燃的火把。”老师要做的就是要唤起学生对成功渴望,培养学生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因此,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自我教育,最终实现自觉发展是我们的根本任务。近年来,学校增添生涯规划课,根据学生的爱好、特长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真正实现学生的自觉发展。而培养学生持续发展的素养和能力才是教育的本质。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高新区实验中学正大步前行,飞速发展,源自于全体高新实验人的初心和使命。齐鲁名校长的引领、精英教师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以及逐步优化的生源质量,都是这所学校发展的必备条件。而这所学校严格的管理、先进的办学理念育人思想、全校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正是来自全国各地教育同仁前来取经的意义之所在。(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