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泰山学院二级学院概览|教师教育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5年创办的泰安府官立师范学堂。现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三个师范类专业,全日制普通在校生1900余人。现有教师82人,其中博士16人,教授、副教授28人,近三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等各类课题近百项,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多名学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重点师范院校硕士研究生。

  01.专业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代码:040107)

(Major of Primary Education)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小学教育本科专业2002年省内首家获批,2003年开始招生,2016年招收公费师范生,目前是学校硕士点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培养师德高尚,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的骨干人才。毕业生必须掌握小学全科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小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具有扎实的小学全科的教学、科研、知识更新与创新能力,能在小学、基础教育机构及各类辅导机构胜任教研与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1、理论与实践互动交融。独创“2322”教师教育素养课程体系,注重小学教师的核心素养。充分发挥大学的理论教学优势,联合驻地优质小学丰富的实践经验,实现学生教育理论知识的奠基和实践经验的升华,在做中学,最终实现学生专业能力的发展。

  2、校内与校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师资雄厚,有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突贡专家,博士或教授共同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制定学习计划、激发学生学习和创新潜力。校外导师通过学校和教育局互兼互聘,实行政府机关、高校、小学“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双导师共同助推未来高水平小学教师。

  3、泰山文化的熏陶与滋养。学校坐落于“泰山文化”圣地,泰山文化研究中心成果丰硕,熏陶与滋养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根植于传统儒家文化理智资源,培养具有传统文化身份认同又满怀现代文化的小学教师。

  4、国际视野的开拓与启迪。注重思维方式和自主学习的创新教学模式,开设国际上最前沿的课程。积极聘请国际课程论专家讲学,使学生站在世界教育理论之高处,构建教育人生大格局。参与建立UDP小学课程改革创新基地;引进IB国际学校课与教学设计,开展小学教师的国际化培养。

  就业方向

  各类小学的全科教师;各类小学管理人员;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干部;各级科研机构有关小学教育的科研人员;各级各类教育培训、辅导、管理和服务人员。

学前教育(专业代码:040106)

(Major of Preschool Education)

  专业概述

  泰山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始于1981年的幼儿师范教育,2006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在几十年的教育教学中,泰院人摸索出学前教育专业独有的特色,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专业特色

  师德培养,爱为先导;

  保教并重,研究为上;

  素质培养,体验为主;

  实习实训,历练为先。

  本专业重视师德素养的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先,爱字当头,旨在培养托幼机构从事保教并重、研究为上的教师,培养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教学、研究人才。

  1、在专业素质培养中,该专业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准绳,构建了“体验式”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在人文课程与科学课程的熏陶下,学生在泰山文化里徜徉,在大学美育里浸润,在深奥科学里探索。

  在专业理论课程——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的知识反刍中,体验人生梦想,探求教育真谛。

  在专业技能课程——钢琴、声乐、舞蹈、绘画、剪纸、手工制作、泥塑等课程里实训演练,技能实操,形成专业的技能能力。

  2、在实习实训过程中,该专业以基地为依托,以导师为推手,构建了“双导师”制指导模式,从而打通了课堂内外的通道,实现了课内课外体验教学、实践实训融入课堂、见习研习融会贯通,学生的基本功、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素养得以提升。

  3、在几十年的教育积淀中,该专业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主导,率领中青年教师砥砺前行的教师队伍。目前,该专业拥有教授博士16名,中青年教师20名。近几年来,青年教师的加入,为这支队伍增添了活力,这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

  4、该专业教学条件完善、设备设施先进、实训场所优秀。拥有高配置琴房、舞蹈房、美术室、微格教室、未来教室、名师工作坊、蒙台梭利实验室等。

  就业方向

  在具有特色的教育下,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广泛,发展前景看好。历年的毕业生除了考研外,就业的岗位有幼儿园、乡镇教办、高校或中职学校、早期教育机构、教育咨询公司等等,随着近些年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本专业就业前景更加广阔。

应用心理学(专业代码:071102)

(Applied Psychology)

  专业概述

  应用心理学专业2003年设立,2004年招收普通本科生,2018年招收公费师范生。毕业生主要在中小学、职业学校及其他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行为矫治、素质拓展等工作。该专业学生必须掌握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还要学习教育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评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较强的组织管理、语言表达和教育实践能力。

  专业特色

  1、硬件资源优越。以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基地为依托,应用心理学专业拥有基础与生理心理实验室、Psykey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箱庭治疗工作室等多个实验室,既有利于学生理解理论的实验基础,也能促进学生掌握各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实际运用技术。

  2、课程资源丰富。该专业以心理学课程为主导,以教育学课程为重要组成部分,以哲学、文学、艺术等课程为辅助的综合课程资源,学生在校期间可受到多方面的训练与熏陶,毕业后即可从事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其他机构的心理健康或心理咨询工作。

  3、既重理论,也重实践。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创造性完成专业教育工作的保证。该专业的专任教师多数具有多年的教学和心理咨询的经验,理论扎实,实践技能娴熟,在优秀教师引导下,学生能高效掌握理论知识,进行最好的实践训练。

  4、顶岗实习,职前训练。为锻炼实际工作能力,该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要到中小学顶岗实习半年,实习期间,学生会受到来自基层学校的各方面的训练,以保证他们在毕业后对中小学相关工作的迅速适应。

  就业方向

  该专业招收公费师范生,毕业生能够在基础教育部门及其他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也能继续深造,报考研究生;也能在商业、卫生、司法、行政等领域,胜任心理教育、心理测评、心理咨询等工作。

  02.学院风采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展技能、亮风采,争做‘四有’教师”第十一届讲课比赛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卓越师范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山河峥嵘,岁月铿锵”三笔一画基本功大赛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筑梦七十载,知行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熊志刚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Nice to meet you

嘿!很高兴在泰院认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