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选择国家一流和热门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

一、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二、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

三、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四、考研率、就业率名列前茅

五、拥有学校热门招生专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核心专业

六、拥有全国首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七、设立“3+1+N”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八、拥有国家林草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学科

优势特色

  一、聚焦社会需求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生态文明上升到新的高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发展战略的提出,为林学类、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教学水平突出

  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师资队伍中有3人先后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林业与草原教学名师,1个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

  注重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培养,依托药乡林场国家级教学实践基地、原山林场、林学综合实验站等18个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到北京、上海、苏杭等古典皇家园林和现代园林建筑地进行专业实习和综合实习。

  三、科研实力雄厚

  拥有4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子课题、国家科技攻关、行业科技专项、国际合作等项目7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数百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3.44。

  四、注重创新培养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挑战杯”、SRT等创新创业活动,将课堂所学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实现学用结合,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三年,本科生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荣誉30余项,校级荣誉50余项。

  五、坚持国际办学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奥本大学、瑞典农业科技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聘请多位兼职教授,定期开展“名家讲坛”,为本科生授课;与美国、日本等近10个国家相关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连续10年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海外高校联合开展“3+1+N”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选送优秀本科学生在国内学习3年后到国外学习1年,获得学士双学位,并获在国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N年)的机会。

  六、就业质量高,就业前景广

  考研率连年超过50%,近百人考取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考研率连续十年位居全校第一。

  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既有林业院校、林业局、科研院所、园林局、环保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森林公园等事业单位,也有园林公司、公园、风景名胜区、生态农业(林业)公司、水保监测与评估企业、智能家居公司等企业单位,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毕业生培养质量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部委,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机关事业单位,东方园林、威海园林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的高度认可。

  七、培养质量卓著

  在校生7人获评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20人获评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学生考取研究生后,受到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导师的普遍肯定。

  学院先后培养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原莱芜市市委书记张敬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郝玉金,瑞典农业科技大学教授公培臣、美国奥比大学教授范兆飞,威海园林建设集团董事长戚海峰等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力量。

  八、育人体系完

  学院以“一核、两翼、五融入”文化育人模式,通过开展名师名家讲坛、大学生交谊舞大赛、插花艺术设计大赛、植物认知大赛、“地球一小时”环保倡议等校园文化科技活动,丰富同学们业余生活,全面提升同学们综合素质。

专业介绍

林学类专业

  森林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是广阔的资源宝库;森林是地球之“肺”,是生命之源;森林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认识森林、保护森林、利用森林,是决胜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是构建人类美好明天的基础。

  林学类专业是对森林进行科学研究、综合保护和永续利用的学科。下设林学、蚕学、园林、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木材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六个专业。

  林学

  林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一个以生态学基础认识森林动态规律,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林木生长发育机理、创制新种质,以材料科学为基础开展森林资源创新利用,用信息科学和大数据进行森林健康监测和综合经营管理的专业,重点培养科研创新型、专业管理型和综合经理型人才。

  蚕学

  蚕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以生命科学为理论基础,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家蚕、桑树、资源微生物等的理论及应用研究为主要内容,培养掌握蚕桑学、动植物、微生物等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园林

  园林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唯一的省级重点学科。主要学习如何将科学、艺术原理与园林植物、自然要素、工程技术相结合来营造景观优美、生态良好的人居环境,包括各类城乡绿地的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的繁育栽培与应用、园林绿地的管理与养护等。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是山东省重点学科。水土保持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的重要内容,对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木材科学与工程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运用材料学基本理论,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研究木质资源材料的结构、功能及其在木结构建筑与室内家居等领域的应用,重点服务于建筑与智能家居产业发展。

  生态学

  生态学专业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战略,培养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自然资源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产业开发和为政府部门提供可持续发展相关决策建议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风景园林专业

  全国农林类院校招生、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通过艺术及历史理论基础学习、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届风景园林工程等专业课学习,培养从事城市及城乡景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的专业人才。

城乡规划专业

  全国建筑类工科院校和农林类院校招生、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通过艺术及历史理论基础学习,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村镇规划、居住区规划设计等专业课学习,培养在城乡规划设计、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与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详情查询

招生咨询电话

0538-8248136

0538-8241698

学院网站

http://linxue.sdau.edu.cn/

微信公众号

这就是始建于1906年(已经114岁)的林学院啦

玉兰花开,春天已至

这个九月期待与你相遇

等到下一个春天

我们一起在林学院下看玉兰花开(●'·'●)

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欢迎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