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滨州职业学院2020毕业典礼党委书记杨光军致辞:练好手眼身法步 成就精彩人生大戏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5日上午,滨州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滨州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西附楼报告厅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生正式从滨职毕业,踏上新的征程。
  党委书记杨光军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以“练好手眼身法步 成就精彩人生大戏”为题的讲话,一起来看讲话全文:

练好手眼身法步 成就精彩人生大戏
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杨光军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转瞬又是匆匆三年,蓦然已是骊歌声声。今天,是2020届毕业生人生中重要的青春拐点。大学毕业是青年成长中的重要里程碑,毕业典礼是学生时代的特殊青春仪式。刚才,大家观看了来自师生的“云视频”,聆听了发自肺腑的“云感言”,相信大家都心潮澎湃、感慨良多。首先,我代表滨州职业学院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道一声最诚挚的祝贺!向辛勤抚育和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家长道一声最衷心的感谢!
  环球同此凉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世界人民正在共克时艰、携手战疫,这注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特殊历史,也必将成为我们专属的时代记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线上与线下并行,只有少部分同学回母校现场参与,这使得大学教育的“最后一课”多了一份别样遗憾与离情,但是,我们师生的心紧紧相依,温情不减、感动不变、祝福依然。 
  奋斗收获成长!三年来,同学们崇德尚能、勤勉苦读,多维赋能、逐梦创新,书写了最美的青春故事。滨州职业学院也因为你们的努力而倍加精彩,先后进入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教学资源50强”“教学管理50强”,成功拿到国家优质校的“毕业证”,获得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入场券”,这意味着,学院要在探索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方面,肩负更重要的使命;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
  危机孕育新机!你们这一届毕业生,身处变革的时代,面对复杂的疫情,又正逢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高峰,无论是求职应聘还是继续深造,都面临诸多困惑。但,这就是人生!一届有一届的风采,一届有一届的难题。希望你们不管今后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在时代洪流中把准航向、在际遇到来时赢得主动,始终保持向阳的信念、向上的力量、向前的冲劲,做奔腾不息、与众不同的“后浪”。
  每年此刻,作为师长,我都会和同学们说几句心里话。手、眼、身、法、步,是中国传统戏曲表演中的“五种技法”,是成功塑造角色的基本功。人们常说“人生如戏”,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变换舞台、演绎不同角色的过程。在此,分享“五句话”,希望同学们能够练好手眼身法步,成就未来的人生大戏。

  第一,做行家里手。步入社会,大家第一个角色是职场人。从职场新人到职场达人,还有一段漫长坎坷的路程,需要你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断探索前行。
  一要提高专业度。大家知道,滨州职业学院校徽的核心理念是手与书的结合;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最大优势,就是既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专业度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硬核品牌和核心竞争力。衷心希望从滨职走出的学子,砥砺践履专业精神,埋头打磨专业能力,养成专业理念,形成专业思维,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把平凡的事情做到完美,涌现出更多的杏林妙手、教坛高手、工匠强手、职场能手、行家里手。
  二要培养实践力。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实践锻炼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及时补课、增长才干、磨砺品质的最好途径。希望你们在实践中接受锻练,经受考验,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创新最前沿、服务民众第一线施展才能,建功立业。
  三要锤炼发展性。“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每个人的思想观念、思维能力、智能结构都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尤其是青年人,要拒绝“佛性”,不做“小确幸”,坚持终身学习、持续学习,既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成为复合型的多面手。
  第二,练观世慧眼。走出象牙塔,你们将接受社会大熔炉的锻造,面临社会大风浪的淘洗。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大家要学会练就一双慧眼,把这纷扰喧嚣的世界看得清楚明白。
  一要大格局观世。人生犹如一盘大棋,博弈的赢家都具有先予后取的度量、统筹全局的高度、运筹帷幄的方略、决胜千里的气势。同学们要以大视角切入人生,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豁达的心态直面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性情对待失落和坎坷,探寻立身处世、达济天下的人生智慧。
  二要宽视野观势。青春建功必须与时代脉搏共鸣,认清大势,选择时机,顺势而为。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你们这一代的光荣使命。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脚步。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责任”,不负时代重托,既要把握宏大,又能体察细微;既要面向未来,又要立足当下,仰望星空心怀家国,脚踏实地干事创业。
  三要无边界观己。认清自己,最可怕的不是主观臆断,而是自我怀疑。人们时常会因为自我否定,给自己设定边界,限制了思想的超越与潜能的发挥。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不给自己设限,人生才会精彩无限。希望你们在人生道路上,相信相信的力量,突破做茧自缚,实现破茧成蝶,创造人生舞台上的无限可能。
  第三,学三省吾身。《论语》中讲的“三省吾身”,是儒家修身养性的名言,指的是每天要多次对做事有没有尽心、交友有没有诚信、知识有没有温习进行检查、反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今后,同学们无论身处什么岗位、走到什么职位,都要把修身放在首位,守住道德的底线,守护灵魂的纯净,守望人性的善良。
  一要有是非之心。心中有戒,行之有界。法律是全体公民的最大公约数,渗透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遵守纪律和规矩没有捷径可走,要把明辨是非、坚守法律底线作为为人的首要尺度,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一份清醒,不去碰撞和触犯这条红线与底线。
  二要有羞耻之心。心中有善,眼中有光。道德是人之为人最根本的尺度。“向下走是最省力的”,但在人生的道路上,向下走却是最危险的。走入社会,风华正茂的你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一定要保持宽厚平和之心,敬畏道德和正义,追求虚心向善的人生境界。
  三要有敬畏之心。心存敬畏,方有所止。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态度,是人生的压舱石,是自律的开端。特别是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需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这既是对自然和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社会的担当,更是对自己的负责。
  第四,思智慧方法。人生的成功靠的是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要在职场中脱颖而出,必须善于思考和总结谋事做人的智慧与方法。
  一要勇于选择。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那些能为自己做决策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也是能牢牢掌握住自己命运的人。走入社会,你们将真正以独立的人格去思考和打拼,要学会坦然面对选择,勇敢做出决定,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为自己的人生做主。
  二要善于变通。所谓变通,就是谋事灵活,不拘泥常规。水随形而方圆,人随势而变通。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我们不能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当生活中遇到难题时,要学会灵活运用方圆之道,达到灵活性与原则性的统一,于“山重水复”之处开创“柳暗花明”之境。
  三要敢于试错。青春本身就是试错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成功并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观念的差别。真正区分优秀与平庸的标准,是对待错误的态度。不要害怕出错,要相信“弯路”带来的教训,远比一帆风顺带来的成就宝贵得多。要珍惜自己的“黑匣子”,在不断修正错误中,让自己趋近完美。
  第五,善垒足成步。“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目标和理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脚踏实地、垒足成步才是达成理想的基石。
  一要做好当下事。初入社会,你们所做的可能都是琐碎的、甚至不起眼的具体工作,但这正是你人生必须的积累与历练。希望同学们甘于从基层岗位或基础性工作做起,从琐碎小事做起,保持良好的心态,善做小事,甘做小事,在实践中持续积累和提高。
  二要走稳脚下路。眼光再长远,也不能忽视脚下的磕绊。同学们要以严谨的作风、稳健的步伐,始终保持坚韧不弃之举,不浮躁、不焦虑,不畏眼前的浮云,不乱脚下的步伐,始终把脚踏实地作为追求卓越的人生信条。
  三要不负当下人。人生就是一个渐行、渐悟、渐醒的过程,也是一场修行。要用心感知身边寻常的幸福,过好每一个平常的日子,善待生活中的每一次相遇,学会尊重每一个人和每个人的劳动,多感恩、少抱怨,让自己的精神有光、灵魂有香。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校园里矗立着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塑像。陶先生曾经说过:“先生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我相信,学院校训“责任”和新时代的青春理想,已成为同学们人生的底色,有了这份底色,你们一定会成长为老师崇拜、父母骄傲、单位器重、社会欢迎的栋梁之材。
  再见了,同学们!逝去的只是校园时光,永不消逝的是你们的青春梦想。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走得多远,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温暖港湾,永远为你们的成长进步打卡点赞。
  祝愿同学们不负韶华、终得精彩,成为最好的自己;阅尽千帆、依旧少年,做好最初的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