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 汇土成春华,聚木育秋实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院长寄语

土木建筑学院院长 谢群
  汇土成春华,聚木育秋实。自1983年建院至今,土木建筑学院始终秉承“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理念,努力构建“特色优势学科引领,品牌特色专业支撑,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高水平工科学院。
  “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土木建筑学院一直致力于营造积极进取、改革创新的育人环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能力提升,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培养“三实一强”的复合型人才。
  “为国家建设铺路,为民族复兴架桥”。这是我们师者的追求,也是对莘莘学子的期望。数十年的稳中求进,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主动融入经济建设,形成了一支师风优良、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培养了大批品质优良、踏实能干的行业佼佼者。
  “莫看眼前新芽小,凌云会有百尺竹”。如今的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已经走过而立之年,正脚踏实地,昂首阔步,迈向她的不惑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全体师生定将坚守初心,满怀激情,为跻身全国知名、省内一流的高水平工科学院行列奋力前行!

学院概况
  中国教育在线讯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始建于1983年,开设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和建筑学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山东省一流专业、特色专业、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学院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水利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土木建筑学院拥有一支以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山东省教学名师为代表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44人;具有博士学位4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济南大学教学名师2人,优秀教学奖获得者5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6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或取得学位的24人。
  土木建筑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课程17门;建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3个,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各类教育教学奖励20余项。
  土木建筑学院建有山东省城市地下工程支护及风险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功能材料水质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2个,山东省高校“十三五”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200多万元;现有校企工程技术中心2个,校级科研机构8个,形成了“城市地下工程支护与风险监控”、“新材料与新型结构研究与工程应用”、“水处理功能材料与水质安全保障”和“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安全评定”等特色学科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授权专利20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0余篇。

学科专业优势
  土木建筑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三个一级学科,设有土木工程(山东省特色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建筑学、城乡规划4个本科专业。2003年获结构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济南大学工程学学科(ESI前1%)的重要支撑学科之一。
  土木建筑学院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围绕工程建设灾害防治与安全保障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聚焦土木工程新材料及其工程应用研究,在“城市地下工程支护与风险监控”、“新材料组合结构研究与工程应用”、“水处理功能材料与水质安全保障”和“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安全评定”等方向初步形成特色。其中,“城市地下工程支护与风险监控”方向以“山东省地下工程支护及风险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深基坑工程支护与风险监测研究,其技术成果“基坑工程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复合土钉墙基坑支护技术规范》、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旋挖钻孔灌注桩施工技术规程》,填补了国内基坑工程监测、复合土钉墙支护领域的空白,推动了旋挖钻孔灌注桩技术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建设工程中的应用和发展。“水处理功能材料与水质安全保障”方向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发的晶种材料专利技术,通过成果转让、推广,在水质净化与安全保障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新材料组合结构研究与工程应用”方向研究成果在加固工程中得到应用推广,完成了山东省近百所小学校舍的抗震安全性鉴定和加固工程。“土木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安全评定”方向研发的水泥基压电传感器,在京沪高铁跨线公路桥(界首)、胶济铁路公铁立交桥(宋家庄)等重点工程应用推广,为保障结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科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
师资队伍
  土木建筑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44人;具有博士学位48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济南大学教学名师2人,优秀教学奖获得者5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6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或取得学位的24人。
  学院师资队伍链接:http://tj.ujn.edu.cn/szdw.htm
教学科研成果
  土木建筑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授权专利20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40余篇。


部分获奖证书
学子风采
  学院网站链接:http://tj.ujn.edu.cn/xsgz/xzfc.htm
院史沿革
  土木建筑学院始建于1983年,现有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和建筑学等四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专科)始建于1983年,1998年新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城乡规划(城市规划)专业,2000年山东建材学院与济南联合大学合并组建济南大学,学院于2003年获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新建建筑学专业,2006年获市政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专业分别获评山东省品牌专业和济南大学品牌专业,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首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2013年土木工程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6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立项建设,2018年土木工程学科被列为济南大学博士点培育学科。
学院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