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商务职院打好返校复学“三张牌”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组织省内、省外学生陆续分批次返校,为确保返校复学工作有序运行,学校打好安全防疫公益课、思政复学第一课、心理健康直播课“三张牌”,筑牢学校健康安全防线,保障学生在校健康安全。
  “安全防疫公益课”健康牌: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安全防疫主题班会。针对返校学生采取线下面对面交流,要求学生必须熟记防疫知识,严格遵守学校防疫的相关规定。居家学习的学生通过班级群课堂的方式开展,从视频、案例讲解的方式,让学生加深印象,做好健康日测报告制度,倡导学生在家庭内积极宣传防疫技能,居家也要做好自我防护。二是“手把手”指导学生做好自我安全防疫。通过录制微视频、邀请市防护专家进课堂等方式,现身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学生在教室、宿舍、餐厅等场所需要注意的具体事项。三是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防疫视频,举办关于安全防疫的专题知识问答,积极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主动防疫。
  “思政复学第一课”思想牌:一是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两条途径,充分挖掘教学资源。线上集体备课,学习钻研教育部组织的“思政大课”和其他院校的优质思政课,集中研讨思政返校第一课专题化教学方案,以抗疫为主题开展各类教学活动。线下积极与各系部辅导员、班主任沟通交流,了解商务学子在抗击“疫”情中的实际行动,及时将其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二是线下开展教学和线上录制微课。针对返校学生实行错峰、错时上课,合理分班分级,实施小班化线下教学。针对部分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学校专门安排老师为他们录制思政微课。三是专门建立思政第一课资源库。线上积极搜集、整合各类关于抗击“疫情”的素材,将学生的抗疫行动写成具体的教学案例,以及学生为抗击疫情制作的图画、视频等资源,充实到思政第一课资源库中,实现教学资源全共享。
  “心理健康直播课”心理牌:一是创新课堂形式。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的心理波动比较大,如何及时有效地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学校党委与思政部在借鉴其他学校优质心理课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创新心理课教学方式,采用当下学生最喜爱的网络直播的形式。依托学校的融媒体平台,屏幕变黑板,老师变“主播”,全校学生通过同步直播观看与学习,实时进行“一对多”的在线互动交流,打好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心理防疫的主动仗。二是丰富直播课内容。从分享学生的525心理健康节精彩作品为切入点,随后引出“返校后,学生应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的话题,围绕学生返校或居家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扰进行分析指导,并为同学们讲授了一些情绪调节方法,如呼吸放松训练法、着陆技术、提高自我效能感、主动求助等,为学生提炼了满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上的“干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