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会计学专业:严毅诚信 慎思笃行
2021-06-11 15:24: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会计学
  专业代码:120203K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1.优良学风铸诚信
  秉承“严毅诚信、慎思笃行”的系训,狠抓班风、学风建设,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诚信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旨在培养讲诚信、重操守、知廉洁的高道德情操会计人才。
  2.互联网技术赋新能
  将“大智移云物区”等互联网新技术与传统会计相融合,在财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大力引入智能会计概论、大数据会计分析、财务共享原理与应用、云会计信息系统等新内容,培养具备大数据思维、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复合型会计人才。
  3.国际化培养显成效
  将CIMA、ACCA国际执业资格课程嵌入到本科教学中,开创了“本科学历教育+国际执业资格培训”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会计学专业教育国际化的进程,毕业生出国深造的人数逐年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初见成效。
  4.业财融合强管理
  顺应传统会计向智能型管理会计转型的趋势,将风险管理、价值管理等课程纳入专业课程体系,培养兼具财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端精英人才。
  5.智能平台重应用
  依托大型智能化综合会计实验中心,立足学科前沿,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开设跨学科、综合性、实用性的实验课程,打造一个集财务共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教育新生态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业财融合能力。
  6.协同实践育能力
  校内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校外依托百余家就业实习基地,校企产教紧密融合、深度融合,全方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2020年荣获山东省第七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2名;
  2019年荣获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荣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优秀奖1名;
  2019年荣获山东省首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
  2018年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荣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6年荣获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
  2015年荣获山东省第五届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会计学(ACCA 国际注册会计师班)培养通晓国际会计准则,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善于沟通协作,能够在大型跨国公司、企业集团、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保险、商业银行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会计相关工作的、具备国际视野、商业数据分析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
  ◆会计学(CIMA国际管理会计师班)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职业操守优良、商业嗅觉敏锐、善于沟通协作、熟悉国际惯例与企业运营规律、具备国际视野、商业数据分析能力、兼具财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
  ◆会计学(AIA智能会计班)培养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条件,面向会计职业界,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的,掌握现代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审计税务信息化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的,具有在多变的商业环境和技术环境下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的,具备较强的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具有较高的科学计算与分析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高等数学Ⅱ、会计学科导引、会计基本技能、经济应用文写作、管理学、经济学、经济法、金融学、税法等
  专业必修课程
  ◆会计学(ACCA 国际注册会计师班)专业必修课主要包括:会计师与企业F1(双语)、管理会计F2(双语)、财务会计F3(双语)、公司法与商法F4(双语)、业绩管理F5(双语)、税务F6(双语)、财务报告F7(双语)、审计与认证业务F8(双语)、财务管理F9(双语)、经济学、金融学、云会计信息系统。
  ◆会计学(CIMA国际管理会计师班)专业必修课主要包括:财务会计基础BA3(双语)、管理会计基础BA2(双语)、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P1(双语)、高级财务会计、高级管理会计P2(双语)、绩效管理E2(双语)等。
  ◆会计学(AIA智能会计班)专业必修课主要包括:智能会计概论、数据库原理与财务应用、财务数据挖掘与分析、财务共享原理与应用、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审计学、云会计信息系统、EXCEL在会计和财务中的应用、商业分析等。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数据库原理与财务应用、基础会计、管理信息系统、会计英语、风险管理、智能会计概论、金融市场学、行业会计比较、财务共享原理与应用、纳税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财务数据挖掘与分析、投资学、运营案例分析(双语)、财务机器人、Excel在会计和财务中的应用、业财一体化、资产评估、高级财务管理、价值管理、内部控制、管理案例分析(双语)、税收筹划、财务数据可视化分析等。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出纳实务实验、税法实验、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沙盘实验、财务共享实验、审计实验、毕业实习(虚拟商业环境实验)、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特点
  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和外部评价,本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率高,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到97%以上,同时具备就业面广、升学率高、社会认可度高、职业发展平稳等特点,具体如下:
  1.就业面广
  本专业毕业生可任职于税务局、审计局等政府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等,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2.升学率高
  毕业生考研率高,出国继续深造的人数逐年上升。每年都有毕业生考取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3.社会认可度高
  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就业单位满意率达到95%以上,用人单位对本专业学生的总体评价是:学生实践动手操作能力、财务业务协同能力、计算机会计操作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强,能够适应社会对会计人才技能化、职业化、精细化、国际化、双创化、素质化的要求。
  4.职业发展平稳
  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5-10年内职业发展平稳,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定体系完善;出纳、会计员、财务经理、CFO职业发展空间巨大;审计助理、审计经理、高级审计经理、审计合伙人等会计职业发展路径宽广。
  实习单位情况
  1.会计系就业实践基地数量
  会计系自2009年至2021年共发展就业实践基地近130家,以山东地区为主,涉及山东、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等多个省市。地区范围广、行业跨度大,基本满足毕业生实习、就业需求。
  2.会计系合作教学情况
  为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会计系积极联络社会各界组织开展一课双师项目。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已初具系统,项目进展良好,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目前已与“鲁南制药”“青特集团”“潍坊百货集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华夏银行”等近20家企业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且已有多位企业专家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会计实务操作。
  3.联络实习状况
  会计系为应届毕业生持续推荐就业实习基地,对毕业生实习基地进行全面考量,在考量实习企业实力的同时,与相关企业商讨毕业生实习期间各种保障问题,确保非生源地就业学生生活保障。实习期间,会计系会安排专门的实习指导老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对于突发状况、跳槽离职等特殊情况进行应急处理措施,并指派老师专职就业工作,持续挖掘发展新企业,为毕业生就业拓宽渠道。
  考研情况
  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系部和相关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会计系学生在考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青岛城市学院打造出了一张亮丽的名片。近几年许多学生成功考入中国石油大学、石河子大学、江南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以及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约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澳洲莫纳什大学、马来西亚大学、韩国庆熙大学、日本ISI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
  会计系注重完善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校内建成占地1443平方米的大型智能化综合会计实验中心,其中包括财务共享与ERP沙盘综合实验室、智能会计实验室、虚拟商业环境综合实验室等多元化、高端专业实验室9个,共计电脑700余台。实验中心配有智能中控、云桌面、电子沙盘、物理沙盘等现代化先进设备,实用性极强;同时配有一套完整的实验室管理系统,是一个集财务共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教育新生态平台。
  近几年,为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达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会计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财税类竞赛,学生在参加的国家及省级各类财税技能大赛屡创佳绩。部分获奖情况见下表: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