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乳山二中开展 “乳山红”主题活动纪实
2021-12-30 09:41:00
乳山二中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乳山二中党委积极响应“学红色理论、访红色印迹、听红色故事、问红色初心、做红色先锋”的“乳山红”主题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真抓实干,讲究实效,全面练好内功,提升党性修养。
  一、红色理论学起来
  学习活动开展以来,各支部按方案部署的“两学、两写、两做”有条不紊进行:学原著、学讲话精神;写笔记、写感受;做交流,做比较。
  01两学
  古语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丰富的知识宝库。自党史学习以来,二中党委积极组织党员教职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建党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四史等学习资料。
  02两写
  各位党员自觉写出1万多字的学习体会,尤其是离退休党员,他们把学习当成日常习惯,记笔记、写体会成了家常便饭:孙国建老师几乎每天都写心得,郭永滨老师经常把感人的红色故事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共享共学,还常把许多有感而发的诗歌上传到群里;党员们用心用情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成就,感受祖国发展的强劲脉搏。
  03两做
  各支部每月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情况交流,将党史学习形成一种惯常,党员围绕所学内容相互之间谈心得、谈体会、谈感悟。各支部选出优秀人选及作品,认真比照,共学共享,把好的经验传播开来,形成一个相互切磋的链条,利用线上线下共同分享经验做法,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宣传。进一步深化了党员教职员工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切实增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二、寻访红色印迹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升全体党员教职工的党性修养,各支部分别组织党员教职工赴“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 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 中共胶东特委诞生地历史陈列馆”、“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等党史教育资源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做到既“走出去”,又“悟起来”,助推党建整体推进。
  通过寻访红色印迹,广大党员教师现场了解了红色基地所承载的革命历史和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每一次实地学习之后,党员教师们感触颇多,参观学习归来,都会写下深刻的感悟与心得,各支部适时进行交流研讨,使党性教育真正走实、走心、走深。
  三、 听红色故事
  学校大力倡导党员教师开展“讲红色故事” “我和我的支部的故事”等活动,并通过“微视频”的方式传播开来,扩大教育的影响面、受教率和普及率,以此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影响力,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合力。
  第三支部宣传委员、优秀党员王梦同志为广大党员讲述乳山革命烈士、渔民领头人宋潮文的英勇事迹。王梦的宣讲,让党员们感触颇深:感觉那段历史离我们很近,革命者如同在我们身边,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平凡而伟大的人。感激生活在这样美好的时代,对照榜样找差距,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赓续英雄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党委书记王波彬,各支部书记,离退休优秀党员教师孙国建、史本福等给党员上党史课,第一支部宣传委员王洪蕾给全体党员讲述“我和我的支部的故事”。一节节丰富的党课,将党史学习与教育方针相融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更加坚定了他们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的理想信念和使命职责。
  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党团委进行了细致研究,开展了“红色印记,百年征程”书画展,为了使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学校党委制定了详实的活动方案。参与活动的师生员工,根据活动主题自主设计、精心创作。师生们精心酝酿,用心创作,创作出一幅幅秀美隽永、美轮美奂传导红色精神的书画作品。
  为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和铭记党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高一级部举办了以“唱红歌,颂党恩”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共圆中国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向复兴》《红船,从南湖起航》……一曲曲红色歌曲,一首首经典的诗句,一段段精彩的表演,奏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乐章”,带领现场师生打开了红色记忆的大门,再现了建党百年的历史风云,激发了民族自豪感,更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师生们用青春的声音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用振奋的精神奏响时代最强音。
  四、问红色初心
  01重温入党誓词
  每一次走出去,实地参观红色印迹;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一次党员生日,各支部党员都会面对红色资源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兑现为党一生矢志不移的决心,同时更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适逢建党百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各支部每月指定一位党员,对照入党初心讲述入党经历;同时聘请党龄超过 50年党龄的史本福、孙秀美给党员们讲他们的入党经历,每一次的对照,都能映照每一位党员的初心使命,让他们牢记“立德树人”的重任,铭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和为党工作“第一职责”,无愧于教师的称号,矢志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50年党龄的史本福、孙秀美两位老党员重温入党初心时的肺腑之言:深爱当知感恩
  史本福老师:
  我是一九六五入党,一九六六年春转为正式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深刻认识党的目标和任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以自己的品格意志,道德面貌,潜移默化的教书育人……今年“七一”是党的百岁生日,我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并用我的余生去影响周边的亲朋邻里。老马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我要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孙秀美同志:
  我很清楚的记得我的入党时间,1966年6月16日,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重担,无论做何工作,我都是冲锋在前,从不叫苦喊累,以一名党员的担当,履行着自己该尽的义务,自始至终,从未改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要用余生报答对党的忠诚……
  02特殊党费
  2016年12月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地理专家郑岐言老师,自小学成为少先队员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就扎根于他的心中,并指引着他茁壮成长, 去年10月,53岁的他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面对党旗宣誓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为表达对党的热爱和感恩之情,2021年4月1日,郑岐言向所在党支部交纳特殊党费10000元,“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 朴实的话语更加动人。
  03唱红歌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建党百年,唱红歌也成了离退休党员的一门必修课,每次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们都会在孙国建老师的带领下深情唱响一首红歌:《我爱你中国》《咱们工人有力量》《唱支山歌给党听》……一首首红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唱出了他们对党的热爱与忠诚,这也是他们一生的真实写照。
  五、做红色先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乳山二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家长、学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教育教学的重要标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为家长、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壹成立家校联合会
  学生在校生活是家长们热切关心的问题,为此,学校邀请学生家长代表深入学校,全程、深度体验学生在校生活:学习、锻炼、住宿、餐饮等,每个环节家长们都有亲身体验,学校诚恳听取家长意见,创建家校联合会,联手搭建沟通桥梁,勠力同心,共谋学生成长大计。
  贰最美好的陪伴——关注学生成长
  为了提升学生健康指数,家校联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针对学生“视力、健康问题”,在暑期来临之时,班主任与家长联手合作,在合理时间点利用线上或线下适时提醒学生做好眼保健操和体育锻炼;同时,学生与班主任、各位任课教师设置线上问题平台——有问题,我来给你讲:文字交流、语音传递、连麦沟通成了假期最美的风景线,学生与老师在这里友好交流,很好的利用假期实现“弯道超车”。 
  叁帮扶圆梦
  退休党员于延常老师八十多,一直有一个创作梦,他写下了近四百首诗歌,苦于无处发表,党委亲自出面,并派专人偕同老人一起,与文联商讨出版问题;赵永慧老师做乳山红色历史教育课题研究,有很多疏漏、遗失的历史资源一直困扰着她,她向党委寻求帮助,党委积极着手,请老党员们与赵老师面对面交流探讨,为她补充了很多缺失的历史资料。这种互帮、互学、互动形式,实现了同发展同进步的格局,在某种程度上也圆了他们一点点的梦想。
  肆双报到双服务
  假期里,每位党员都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捡垃圾,修电器,进户宣传党的政策,挂共产党员户牌……真做,实干,服务好群众,践行着做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1678079 2021-12-10 10: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3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