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城二中举办《走进音乐的世界》周海宏教授专题报告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日上午,历城二中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举行,著名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教育学家,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受邀来到历城二中,为全区音乐教师、历城二中教育集团部分教师送上了三个半小时的专场报告《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艺术的意义与教育的策略》,区教体局领导庞振福、李新生、刘卫东、王永军以及各街道办、各区直学校主要负责人等与老师们共同聆听了报告会。历城二中党委书记、校长李新生主持报告会。

  周海宏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关于“音乐何需懂”“音乐理解何需正确”“联觉”等音乐心理理论,通过案例分析、音乐辨析等多种方式,告诉了大家“音乐怎么听”“艺术有啥用”“审美怎么教”,明确了目的指向“掌握音乐的美学原理”“揭示艺术的本质功能”“认识教育的基本原则”等,呈现了周海宏教授对音乐心理学的独特见解和学术思想,加之多年的音乐心得,从个人到社会,从音乐到教育,带领大家在音乐的世界中去享受生活、认识社会。

  首先,他从音乐的基本属性分析,让大家懂得怎样避免走进音乐欣赏的“误区”。他说音乐对于专业音乐工作者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对于我们普通人只需闭上眼睛,打开耳朵,享受音乐之美就可以了;如果你一定要用语言和文字来解释音乐听觉之美的话,那就尽情联想好了,就像专业评论家那样展开你自己的联想翅膀。

  周教授的“把技术变成艺术,让产品成为作品”“‘快乐教育’不是只快乐,不教育,而是让教育过程本身充满快乐!”等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报告中,周教授将音乐欣赏慢慢提升到“感性素质”教育上来。他通过大量的实例,讲述了当今全民感性素质低下所造成的危害,呼吁大家重视孩子们的艺术教育,呼吁全社会重视艺术教育。周教授报告立意深刻,既带领大家走进音乐的世界,沉浸在音乐的审美意境中,更是启迪大家对艺术与人生进行深刻思考。尤其是报告最后,周教授关于教育的三点建议,更是让大家铭记在心:一是以感性的方式欣赏音乐,让音乐融入日常生活。二是艺术教育关乎孩子未来的幸福与成功,童年切不可错过!三是顺应人性的法则,让教育充满快乐!

  周海宏教授精彩的专题报告《走进音乐的世界》揭开了音乐艺术审美的秘密,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解除了人们多年对音乐认识的误区与困惑,引领大家热爱音乐、热爱生活。周海宏教授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场专题报告会,更是一场回味无穷的心灵盛宴,一次感悟音乐艺术的奇妙之旅,一堂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讯员/张蕊 王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