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品味端午 “棕”响欢乐!开元国际分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和济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今年端午节期间,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主题、内容、组织方法,各班进行了积极发动。学生在家委会协调配合下,积极深入参与活动,获得了丰富的节日活动体验。

  节日内涵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按照方案要求,设计并精心组织端午节主题班会活动,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主题,引导学生深入认识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掌握端午节文化内涵,使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爱祖国爱家乡情感。各班利用班会还对学生进行了端午习俗体验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动工作,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

  端午习俗体验活动

  民俗文体活动

  各班级家委会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积极组织开展以小组或班级为单位的端午习俗体验活动。有的班级邀请家长或专家进课堂,为学生讲解端午节的来历、传说、习俗,并带了材料带领学生包粽子、缠花粽、系彩绳等,让学生充分了解端午习俗和文化。有的学生在家长陪伴下,全家人一起包粽子、观看赛龙舟等,不仅充分体验了节日文化,还收获了浓浓的亲情。全校共组织端午习俗体验活动15个,参加人数474人。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有的班级结合特色班级创建和班级艺术展演,精心组织学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通过举办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辞赋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等诵读活动。学生身处特色氛围,通过诵、唱、演等方式演绎爱国诗篇,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全校共组织中华经典诵读活动2个,参加人数45人。

  社会实践活动

  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各班家委会精心设计、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家长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组织学生进社区、进乡村、进养老院、进离干休所开展送粽子、送节目、送礼品等“送温暖”活动,与帮扶对象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共度端午佳节,充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全校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8个,参加人数150人。

  开展净化美化环境活动

  结合全市“创城再出发 品质再提升”,各班家委会广泛组织发动学生深入公共场所、附近社区、背街小巷进行垃圾清除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对乱扔垃圾、不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教育,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环境。全校共组织净化美化环境活动4个,参加人数143人。

  假期结束后,各班上交了学生活动体验剪影、手抄报、活动总结。政教处对各班上报的材料进行了整理评价,对表现突出的班级进行了表彰。手抄报共上交99份,一等奖15人,二等奖29人,三等奖52人。学校在升旗仪式上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状,同时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等对端午系列教育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教育活动,使学生加深了对祖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民族情感,培养了爱国情环,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通讯员/包春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