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新增三个新兴本科专业
2021-03-04 09:37: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济南大学3个本科专业获批。此次新增3个专业分别为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和应急管理。这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人工智能
  专业代码:080717T
  所属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人工智能专业面向国家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与人才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素养,能够运用人工智能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设计有效技术方案的高端综合科技人才。
  在“新工科”理念的引领下,本专业依托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国产数据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信息处理与认知计算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注重系统级知识体系的建立,强调基础科学理论与复杂工程开发的结合和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毕业生可在大数据处理、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工作。
  生物制药
  专业代码:083002T
  所属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生物制药专业基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面向“中国制造2025”、十四五发展规划“生命健康”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支柱产业之“医养健康”,致力于培养能够紧跟世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并应用于生物制药的高端型、复合型和战略性科技人才。
  在“新工科”建设的指引下,本专业依托一支以国家优青、山东省杰青、泰山学者、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为核心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培养生物医药高端人才为目标,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在为学生打造坚实基础理论知识体系的同时,注重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尤其强调培养学生“一专多能”的复合专业素养,为国家输送经济发展迫切需求的前沿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有生物制药及生物药品的研发、生产与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医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研发、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及分析检验等方面工作,并具有进一步深造的潜能,成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创新型研究人才。
  应急管理
  专业代码:120111T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修业年限:四年
  应急管理专业依托济南大学自身学科优势,秉承立足当地、带动区域建设的理念,从应急管理和安全科学着手,以服务政府、学校、企业、社会需求为目标,紧密围绕国家应急管理需求,以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为理论基础,开展安全标准体系、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信息化、风险评估等应急管理方面的课程,培养具备扎实的应急分析与协调处置能力,能在城市应急管理、政府应急管理、企业应急管理等领域,从事应急政策制定与分析、应急指挥与决策、应急资源管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研究与实操工作。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需求为核心,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实现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有效对接,更好地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新兴专业建设为契机,围绕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工作主线,继续坚持统筹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7 10: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4 11: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2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