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书法展世界巡回首展(济南)在中国·瑾艺术馆开展
2021-03-23 11:50:00
中国教育在线
  3月18日上午,在南怀瑾先生诞辰103周年之际,“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书法展世界巡回首展在中国·瑾艺术馆开幕。展览由南怀瑾文教基金会、恒南书院、中国·瑾艺术馆、东方出版社、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济南西部创新园、湖南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瀚国际文化交流集团、全球青年艺术家共同体基金会联合支持举办,近百位艺术名流和社会贤达出席开幕式,共同见证这场艺术文化盛事。来自全球各地的南怀瑾学生、崇尚国学文化的国内外友人通过直播视频观看开幕式,同时联合BOE画屏推出线上同步展,向全球用户推送展览信息。开幕式由中国·瑾艺术馆馆长冯统主持。
  “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书法展世界巡回首展(济南)开幕式现场
  在103周年之前的今天,初春时节的农历二月初六正值3月18日,正是此时,为后人所熟知,以传播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南怀瑾先生诞生了。展览于今日举行,具有非凡意义。
  南怀瑾先生一九一八年生于温州乐清,天资聪颖,幼承庭训,饱读诗书,遍览经史子集,旁通医药武艺,兼精诗文。七七事变后,眼见民族深受外侮,先生赶赴滇川,屯垦筹边。在川期间,所遇所历,使他对国家民族的命运有了更深的思考。因而先生发下宏愿,以平生之学,弘扬儒释道诸子百家,接续中华文化断层,时年二十六岁。此后的生涯,无论身处何境,无论多么辛苦艰危,先生始终以舍我其谁的器度,以出尘的胸襟,不遗余力为重建中华文化奔走呼号。先生见证了中国近现代百年的沧桑。虽然大半辈子身在时代的“変”中,但先生“一生志业在天心”,如同定海神针般,守护着民族文化的根和魂,他点燃的火种必将光大、传续下去。
  观展现场
  开幕式上,“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书法展世界巡回展发起人、中国·瑾艺术馆创始人刘学勤女士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和作品构成,并讲述了书法作品的来源及本次展览“云山万里”的由来。她表示,“借这个特殊的诞辰纪念日,我代表中国·瑾艺术馆向山东大学等12所大学图书馆,捐赠南怀瑾先生的全套著述。如果青年学子们愿意翻开先生的任何一本书,一定会开启新的视界,看到生命中云山万里的风光。”
  “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书法展世界巡回展发起人、中国·瑾艺术馆创始人刘学勤女士致辞
  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李德强在致辞中讲到,南怀瑾先生的言行、著作、墨宝书法及诗词,激励了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举办这场意义非凡的展览。“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书法展世界巡回展,弘扬了南怀瑾先生精神思想,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让我们团结起来为传统文化而贡献力量。
  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李德强先生致辞
  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表示,大学图书馆肩负着传承文化和服务育人的光荣使命,今天很荣幸获赠南怀瑾先生著述全集,这套全集将丰富我们12所高校图书馆的馆藏,对于促进学校师生学习、研究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作用,这也是让南先生这套著述的价值与作用得到更有效体现的渠道。
  山东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先生致辞
  山东高校青年学生代表王瑞基分享了其拜读《“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墨宝集》的感悟与心得:“我觉得南师教给我的是做人的道理,‘和其光,同其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向这个路上走,尽量的少说多做,为人处世,要把自己的小聪明磨掉,尤其像我这样的青年人,把思想的纷杂去掉,和光同尘。”
  山东高校青年学生代表王瑞基同学分享感悟心得
  开幕式上进行了南怀瑾先生著述捐赠仪式,中国·瑾艺术馆向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12所高校捐赠南怀瑾先生著述全集1套共46册(55本)。南怀瑾先生一生秉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后世开太平”的理念,为青年一代指明了方向,期待南怀瑾先生思想文化影响更多的青年学子。
  刘学勤女士为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高校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李德强先生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高校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熊文正先生为山东政法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高校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冯剑先生为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校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式最后,为6名高校青年大学生代表赠送了《“云山万里”南怀瑾先生墨宝集》,希望青年一代能够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薪火相传。
  据悉,本次展出南怀瑾先生的书法精选103幅,是南怀瑾先生家人及学生弟子,花费近十年时间,从海内外搜集的200多幅墨宝中的一部分。南怀瑾先生生前广结善缘,墨宝往往随缘赠送,星散于海内外,寻觅艰难,这里展示的每一幅,都经过精心的复制、制作。展览将持续至6月25日。展览将在全球多国及国内各地进行巡展,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