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多平台与实战教学模式
2021-06-18 16:37: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专业代码:130503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
  青岛城市学院艺术系环境设计专业成立于2005年。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先进的室内外环境设计技能,具备国际环境设计文化视野,中国环境设计文化特色,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在环境艺术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研究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1.教学体系
  专业总体实践教学体系是将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密切的联系在一起,形成 “课堂+工作室+公司+基地”多平台教学模式、校企合作项目教学、环境设计项目实战教学模式、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实施多媒体讲授的教学模式、参加国内、国际专业赛事,以赛促学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组成专业社团,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的四种教学模式。
  2.专业特色
  本专业加大力度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培养,在培养学生创建二维图形设计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对三维空间图形的创建与设计,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理念以及创意的形成,具备独立进行建筑制图、规划设计、室内外空间设计、园林设计、工程预算、模型制作、终端展示设计等环境设计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身创造就是设计的灵魂。是对人的生活环境进行规划和提出方案的思考。
  3.教学管理
  本专业重视教学质量管理,将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有机结合,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教学质量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为了实现对教学过程的适时监控,根据监控与评价的原则,组建以系部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为主体的校内督导组织,负责对教学活动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督导、考核与评价。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具备建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设计方法与设计技能的,能在环境设计相关机构,从事建筑室内外装饰等工作,能独立完成环境设计任务的,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工艺美术史、造型基础1、造型基础2、形式语言、设计方法论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设计探索、草图:理论与应用、设计开发与沟通1、设计基础1、设计心理学、设计基础2、设计开发与沟通2、空间分析与设计、光环境设计、模型实践、材料与工艺、工程预决算与合同、室内陈设设计、工作室项目A-居住、工作室项目A-公共、工作室项目A-景观、工作室项目A-家具、市场营销学、综合模型、设计艺术专题研究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中外美术史、综合绘画、陶艺设计、国画艺术、水彩艺术、油画艺术、雕塑艺术、西方设计史、装饰艺术、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基础、版式设计、现代城市雕塑、视频剪辑、室内空间设计实践、基础景观构造、BIM基础、家具设计、主题空间深化设计、当代艺术语言、城市绿地设计、工作室实践B-居住、工作室实践B-公共、工作室实践B-景观、工作室实践B-家具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美术实习、设计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特点
  环境设计专业中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家具设计的社会需求度逐年提升,由此带来专业设计人才缺口突现,社会需求量每年突破近百万。本专业的就业是市场验证过的,因环境设计类涉及的行业成本高,所以员工待遇也相当高,行业前景可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本专业多年来重视鼓励学生继续深造,考上各大院校研究生的在校生逐年增加。
  拥有功能齐全的各类实验室(材料工作室、木工实验室、陶艺实验室、造型表现工作室、印刷工作室、影像工作室)和教学设施(数字化机房、激光雕刻机、三维打印机),以保证学生在课程实践和跨学科学习中获得足够的支持。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