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鲁东大学校长王庆寄语毕业生:从容自信奔向“星辰大海”
2021-06-20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的校园离歌芬芳,我们在这里隆重地为你们集体送行!明天,你们就要告别黄金顶下、勤河桥畔,饱含着鲁大人的精神和情怀,沿着楷模路走向三山五岳、大江南北!“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你们将成为海内外各地鲁大校友中最年轻的一分子!
  首先,我诚挚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同时,我更要衷心感谢你们几年前选择了鲁大,把一段美好年华留在了鲁大,这是鲁大至高无上的荣耀,鲁大将永远珍藏你们青春的身影和足迹,随时等待你们的归省、寻觅和倾诉!
  远行之际,作为师长,除了依依惜别和祝福期盼,我还有一个愿望,也是我的重要职责所在,那就是,要让你们带着从容自信离开鲁大,奔向属于每一个人自己的“星辰大海”。借此机会,我把四个“信心”赠送给大家。
  第一,对担当充满信心,在国家需求和时代召唤时保持自信。国家是每个人的家园,时代是人生最大的际遇。你们生逢盛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已经降落在肩头,唯有担当者才能堪此大任,你们是中国近代以来最有理由自信、也是最需要自信的一代。希望你们以舍我其谁的豪情,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积极回应时代召唤,远离怯懦避让和装腔作势,用担当书写奋斗的青春画卷。
  第二,对问题充满信心,在不确定性和经验不足面前保持自信。新时代归根结底属于你们。未来你们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回答各种不懂的新问题,经验不足将会与生俱在。但是,历史不会简单重复,经验不会事先出现,在答案面前人人平等。希望你们无所畏惧、脚踏实地,以社会为课堂、以人民为老师,远离固执、刻板和莽撞,用创新实践去诠释历史和经验。
  第三,对竞争充满信心,在与他人并驱争先时保持自信。你们是人类百年最大变局的最大受益者,几代中华儿女的发愤图强换来了你们可以平视世界的底气和理由。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已经足够优秀,可是未来仍要和更多更优秀的人协同与共。希望你们远离偏激、狭隘、小聪明和狂妄自大,以开阔的视野理解他人,以宽广的胸怀与他人交际,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成功,并能以平和的心态分享他人的成功。
  第四,对误解充满信心,在困难逆境中和不被理解时保持自信。事物的发展总是呈螺旋式上升,你们未来的道路不会直线向前,困难逆境将常常与你们相伴。但是,漫漫长路上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是你的听众,理解是稀缺和例外,误解是人生常态。希望你们慎独慎初,相信人民、相信历史、相信真理,在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磨练品质、感悟生活、成就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再过十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个世纪前,一代有志青年高喊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怀揣中华必兴的信心,开启了振兴中华的征程。新时代新征程,我相信,经过鲁大“严谨•精益•卓越”质量文化浸润的你们,一定能够早日成为栋梁上下不可或缺的玉瓦金砖,时刻准备担当擎天巨柱!
  最后,祝同学们一路平安!万事如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0 16: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20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