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牵手青科大等四高校联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6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盛夏时节,位于孔孟之乡的济宁市泗水县东仲都村迎来了近三十名特殊的访客,他们是来自清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大连艺术学院和山东科技大学等四所高校联合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他们不畏酷暑,敲开老百姓家门做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当地村民需求;走进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量身定做学业辅导计划;探寻当地丰富文化资源,从文创产品系统开发维度重新规划设计……四校青年学生联合开展暑期深度实践,这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方面可谓是不多见的积极尝试。
  据悉,本次实践自去年年底即开始了前期有关筹备工作,自去年8月以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工作站队伍中的30余名同学先后四次来到泗水县东仲都村,调研了4个村落,走访了100余户村民,开展了8次乡村公益活动,累计服务时长已达32天。他们围绕乡村建筑、城乡规划、人居环境提升、公益讲堂、文创设计等主题,先后发起了“泗懿望巍”“五泗集结”“楸树夜话”“乐步泗暑”等一系列公益实践活动。随着实践的深入开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工作站站长沈圳深切感受到,必须集合更多不同高校的力量,让更多有志青年学子走进乡村,切身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在碰撞交融中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劲动力。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兄弟高校的响应支持:青岛科技大学从传媒学院迅速海选出六名在文创设计开发方面有着浓厚兴趣和过硬素养的同学,希望为当地打造出专属的文创IP;大连艺术学院推荐了两名擅长播音主持和短视频拍摄制作的同学,旨在以微电影和短视频的方式记录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貌人情。
  2021年5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泗水)工作站奠基
  四高校齐聚泗水,开展联合实践
  7月31日,四高校齐聚泗水,围绕团队融合、实践主题以及实践内容开展了联合座谈。座谈会上,青岛科技大学实践队指导教师曲明表示,清华大学勇于突破、锐意创新,在全国首创了公益、开放、长效的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实现了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探索性突破,是全国其他高校学习的模范和榜样。作为兄弟高校,青科大也将不负时代使命,积极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学子一起同心筑梦、齐力互融,共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风雨同行。
  各高校开展联合座谈会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工作站站长沈圳表示,济宁工作站将始终秉承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公益长效、开放共融”的基因和理念,积极与在地高校开展支队联建,打造校际融合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模式。未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工作站将广开友谊之门,广纳四方宾客,以共建、共享、共融的的姿态拥抱社会团体、公益组织以及各高校等社会各界力量。
  座谈会代表发言
  8月1日,济宁工作站联合青岛科技大学、清华鲁协成立“八一攀登”小组,共同开展“登夹山、升国旗、敬八一”活动。同学们登顶夹山,远眺未来,追忆红军精神,感受时代力量,树立扎根基层的崇高目标,坚定服务乡村的理想信念。
  各高校联合开展“庆八一”登山主题活动
  8月2日,济宁工作站联合山东科技大学萤火公益支教团,共同参与了由山东省慈善总会与泗水微公益联合发起的“鲁慈儿童家园暑期教育”项目。两支队伍就当地村落儿童的暑假教学进行了交流座谈,对教学内容、课程安排以及学生情况交换了意见,并结合前期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课程设计方面的分工与协作。
  与山东科技大学萤火公益支教团开展联合座谈会
  支队纪实与乡村风物志拍摄团队开展工作
  8月2日上午,济宁工作站联合青岛科技大学文创团队到达位于山东泗水县柘沟镇的“中国陶乡”,参观了当地的儒陶文化和不同类型儒陶的生产制作过程,对泗水当地的陶器制作历史、生产流程与技术、陶土来源以及销售对象有了进一步了解,大致确定了产品外包装的新方向,计划对产品包装进行视觉系统升级。8月3日上午,等闲谷艺术粮仓总经理王大强为文创队的同学们介绍了文创街目前已有的产业形态与现有文创产品,针对“艺术粮仓”和“阅湖基地文创街”目前的视觉系统不够完善、招商与宣传的文案需要更新换代等问题,队员们进行了深入的头脑风貌,并将调研信息汇入了接下来的文创设计过程中。
  文创团队参观儒陶生产现场
  文创团队设计主题书签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泗水)工作站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大五学生陈建安自主设计。经过前期选址、建筑设计与施工深化,工作站一期已进入放线、打槽的施工建设阶段。8月5日,济宁工作站联合各高校在前往施工现场,开展劳动实践。同学们在本次实践中挽起裤脚,亲自上阵,用行动支持工作站建设,为工作站的建设添砖加瓦。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泗水)工作站一期设计方案
  同学们参与项目施工,助力工作站建设
  “百川汇聚成大海,凝志成帆正起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济宁工作站扎根乡村,以乡村振兴工作站为锚点,携手兄弟院校,汇聚青年力量,搭建融合平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统一目标、整合资源、合作行动、协作共进,共同奏出了美美与共的乡村乐曲,正在全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大美篇章。(通讯员/沈圳  闫筱雨 任祥涛 毛相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8 08: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04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