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金融学
2022-05-25 11:40:00
山东交通学院
  专业名称:金融学
  隶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科门类:理工/文史类
  专业层次:本科
  专业学制:  4年
  招生咨询电话:0531-80687917
  ★专业简介
  金融学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个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交通学院A类专业。
  该专业以经济学、金融学等理论为基础,培养能够适应国内外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需要的具有成长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山东省和国家交通行业、金融行业等输送了一批优秀金融人才。
  ★就业去向
  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是与交通投融资、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基金、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金融科技、企业财务等相关的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金融学专业毕业率和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就业现状满意度、职业期待吻合度均位于学校较高水平。
  ★专业特色
  1.“学校+企业”协同育人机制
  金融学专业按照“需求导向、学生中心、能力整合、校企协同”的培养理念,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自2012年开始,金融学专业立足交通,实行校企联合办学,采用“3+1”培养模式,前3年理论学习在学校,第4年实训在企业。校企双方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招生宣传、共同进行课程研发、共同授课、共同指导实习、共建实训基地,企业方同时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
  2.“金融+科技”课程体系
  金融学专业结合互联网技术发展,遵循专业基础扎实、学科知识宽广、应用能力强的原则,培养能够具备数据分析能力、懂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运营和业务人才。除了金融专业课程外,又增加了技术类课程,要求学生学习并掌握人工智能基础、语言编程、大数据等相关知识,构建“金融+科技”课程体系。
  3.“1+X”证书培养制度
  “1”为金融学专业学历、学位证书,“X”是指专业资格证书和相关技能证书。本专业要求学生至少考取一种专业资格证书或相关技能证书,提高学生职业发展能力。
  ★主要课程
  按照教育部新文科要求,金融学专业主要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省级一流课程)、宏观经济学(国家一流课程)、金融学、中央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保险学、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金融风险管理等;特色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Python)、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投资等。
  ★其他优势
  1.师资力量
  金融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较高的学术水平与教学水平,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创新力强。现有校方专职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1人,省金融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硕博比例100%;具有境外学习经历的6人;“双师型”教师占比60%以上;企业方教师10人,具有丰富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
  2.双学位人才培养
  金融学双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复合型人才,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增强毕业生的市场竞争力。其他专业在校本科生可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经自愿申请,修读金融学专业课程,达到授予学位条件者,除获得主修专业学位外,还可同时获得(金融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