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烟火气 暖抚师生心——泰山学院食堂“变身记”
2022-10-24 15:27:00
泰山学院
  历经3个暑假,15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近20000平米的装修改造,全方位无死角的彻底翻新,泰山学院5个食堂全部达到食品卫生A级餐厅的标准,食堂硬件建设达到省内高校一流水平。新改造食堂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就餐率接连攀升,师生好评如潮,成为了具有超高人气和口碑的“网红”食堂。
  “硬核改造”:展现靓丽颜值
  “餐桌更干净了,桌椅更舒适了,环境更时尚了,服务更高效了,功能更齐全了,就餐更舒心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大三学生李昊军对学校新改造的食堂如此评价。
  为顺应校园空间多元化、复合化趋势,打破对校园食堂的传统认知,学校创新打造“校园综合体”式餐厅,实现了供餐、学习、娱乐、交流、劳动教育的多元化服务功能。同时,学校在新改造餐厅中重点融入了“时尚和智慧”两大主题元素。“智慧”元素方面,水、电、网络、燃气重新科学布局,后厨操作间重新规划设计,原来的消防系统、明厨亮灶系统、炊具设备全部更新换代,引进现代电力直饮水机,建成全校联网的食安监控平台,餐饮安全有了更强保证;特别引入4D、5S管理体系,臭氧洗菜机、自动餐具清洗机、自动扫地机、厨具消毒机等设备全面更新,食品追溯、人员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体现了现代智能餐厅的特点。“时尚”元素方面,开阔明亮的空间构造,温馨雅致的色彩搭配,别具一格的装修布局与灯饰布置,加之舞台、电子大屏、灯光、音响的配合衬托,将就餐区装扮成了名副其实的“校园网红打卡地”。同时,餐厅内外装饰的劝学名言、文明用语、珍惜粮食等标语,板块鲜明,植入得体,也都成了吸晴之处。靓丽时尚的食堂环境让泰山学院焕然新生,活力四射。
  “精细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秉持“让师生吃好饭是头等大事”的服务理念,2021年,泰山学院后勤管理处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社会信誉良好的5家餐饮服务单位为我校师生提供饮食服务,并通过制定管理标准,创新经营模式,优化服务流程,严格奖惩考核等措施,致力于提高学校师生就餐质量和幸福指数。
  在日常管理的实践中,学校不断完善《泰山学院食堂管理办法》,规范了食堂管理流程和执行动作,形成以“四统一”为准则的安全管理体系,即学校食堂坚持统一管理,统一饭菜价格标准,大宗原材料统一采购,统一使用一卡通售卖。尤其是在食堂卫生管理方面,严格按照4D管理(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要求执行。同时,学校还专门出台《泰山学院食堂监督考核实施细则》,形成了市场与学校双监管、老师与学生同监督的多元食堂监管体系。学校后勤管理处联合学工处成立了大学生生活委员会,并创立“泰院美食”公众号,在公众号专门开辟了反馈评价栏目。利用学生群团自治组织对食堂进行监督管理,利用大众化网络平台,推送食堂菜品和服务项目,接受来自师生的建议和意见,以多元化、实时跟进的方式实现日常监督高效全面,以打分考核、奖惩结合的方式实现日常管理长效常态。
  持续精细化管理,坚守高品质服务。学校餐厅于2018年、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示范餐厅”“泰安市十佳学生食堂”“量化考核等级A级餐厅”等称号。2019年度与2021年度学校饮食管理工作被山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管理委员会评为先进单位。
  “暖心助学”:彰显校园大爱
  相较于社会餐饮,学校餐饮还要体现“公益性”与“保障性”特点。对此,泰山学院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参照学校师生实际,对食堂承包运营企业规定了一系列硬性要求,比如低价2元菜占比要达到20%以上;鸡蛋、米饭、馒头价格要根据学校明确规定,不得私自变化;基本伙食品种的价格学校根据市场变化严格限定,不得私自变动。另外,学校特别要求各餐饮公司根据学生需求,设立了平价菜窗口、半价菜窗口,在大厅设定免费粥、免费汤,在节假日,为学生提供免费鸡蛋、粽子、月饼等节庆食品。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服务育人,暖心助学”的功能质效,在日常管理中,学校后勤处每年为在校生提供2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贫困学生可以在学业之余通过餐厅投诉台执勤、后厨帮忙打扫、安全卫生巡查等方式自食其力,既解决了部分生活压力,也增强了自身劳动自立意识,使得劳动教育在校园食堂里有了新内涵。同时,学校后勤处还将平日里对操作不规范窗口的罚款转换为“暖心饭补”或“爱心助学餐券”,然后将每年近3万元的这项特殊“爱心补助”通过学工处精准发放到贫困建档的学生手中。2021年,参与我校食堂经营餐饮企业还利用当年度经营盈余为泰山学院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89万元,最大化地实现了学校食堂捐资助学的服务功能。
  “我们坚持实干为先,把‘热心、耐心、诚心、爱心’奉献给全校师生,力求换来全校师生对食堂的‘真心、舒心、顺心、齐心’,收获师生对学校食堂的信任感、满意度与点赞率,让全校师生能在优雅洁净的环境中,每天都能吃上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沉浸在‘热气腾腾’的如在家般的幸福体验之中。”泰山学院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主任刘文东自信地介绍道。(文稿/王磊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317309 2022-05-24 13:17
SRC-854317309 2022-03-02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