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冬奥开幕式中的抗疫楷模与至善学子共上“人生大课”——双高嘉宾丁敏分享课程
2022-02-23 09:31:00
济南大学城实验

“希望你们有远大的理想抱负、有深厚的家国情怀,用伟大的创造力、用拼搏向上的力量,彰显你们的青春和责任担当!”饱含期望而又掷地有声的鼓励声回荡在济南大学城实验大雅厅开学典礼暨第一堂思政课会场。2月21日上午,双高特邀嘉宾丁敏来到济南大学城实验为至善学子分享战疫一线和冬奥开幕式背后的故事。

时间回到2月4日晚,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鸟巢”现场。《致敬人民》环节,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国108位楷模和56个民族代表手中依次传递,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丁敏就是其中一员。

在为泉城人感到骄傲的同时,学校开学典礼筹备组工作人员就想到,是否能邀请丁敏到校宣讲抗疫及参与冬奥的经历,将对生命的敬畏感和对祖国的自豪感分享给广大师生。制订草案后尝试联络,想法得到了省医护理部和丁敏护士长的大力支持,丁敏回复:“不客气,传播正能量就是我的责任。”

分享的过程,丁敏将大家的思绪拉到2020年初紧张的疫情气氛中。当时是大年三十早上,已经在重症监护室工作了29年的她第一时间向医院请战。一边是80多岁的父母,一边是刚从国外回来的女儿,她没有犹豫,义无反顾,担任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重症护理组长。

最初的几天里,患者收治量大、缺乏物资保障支持,丁敏率领团队,以责任感、使命感开发出最大程度的创新力,自己动手改造设备,与时间赛跑,30多个小时开辟出两个隔离病区。危机关头,她仅用8秒就为危重患者插入胃管,建立起“生命通道”。“隔窗相望的‘加油’标语”“病患清零后,一座城的送别”——抗疫细节感人至深,现场参会教师也湿润了眼眶。

回忆起参与冬奥开幕式国旗传递环节的激动,丁敏说到:“我们手手相传,将国旗传至国旗手,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我们都大声唱着国歌,眼里含着泪水。”开幕式的后台,受邀参与的楷模代表互相交流,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追星”正能量场。

声情并茂的讲述使至善师生感受颇深。王康毅说:“丁护士长抗疫期间的战斗与相守,启发至善学子应心怀信念,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有能力有底气,能在祖国社会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于家傲说:“之前就曾经听闻过丁敏护士长的抗疫事迹,今天现场聆听,感动之情超出预想,思政课就应该多上现场课、零距离课。”房思远说:“从抗疫事迹中,我体会到,资源建设中最关键的一种还是‘人’的建设,担当可以创造奇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