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 深化两轮驱动三融四贯专业思政体系建设 落实三全育人
2021-07-22 10:42:00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年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特别是《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颁布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技双馨的人才为目标, 聚焦专业思政体系建设,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示范课程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课程思政资源建设等方面形成相互协调和促进的运行机制,形成了可推广的专业思政体系建设模式。
  一、专业思政体系建设总体情况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根本任务,按照“教师人人能育人、课程门门有思政”的思路,以山东省职教高地建设为契机,课程思政育人系统化为工作举措,探索形成了“两轮驱动三要素融入四环节贯通”的专业思政体系建设模式,实现了专业思政建设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为提升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专业思政体系特色创新:两轮驱动三融四贯专业思政体系
  (一)两轮驱动即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构建思政教育课程体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系统开发”原则,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提高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思政课程和其他课程“同向同行”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构建思政教育课程体系。
  思政教育课程体系
  (二)三融四贯专业思政体系构建
  1.形成了培训+比赛的教师思政模式
  开展教师思政工作研究和实践即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提升工作:
  (1)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结对  通过组织思政课教师和试点专业教师的结对,系统的梳理专业建设各环节中可融入的思政要素,确保融入思政要素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2)开展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为更好的进行教师思政工作的开展,制订了教师思政即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派出骨干教师进行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培训和引进专家进行全员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培训,提升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
  (3)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活动  通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比赛、孔繁森精神融入思政课、专业课的竞赛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形成课程思政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推动专业思政工作从课程实施到专业建设各环节的融入工作。
  2.两轮驱动三融四贯专业思政体系建设
  学校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在开齐开足思政必修课的基础上,开设党史国史教育选修课程,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同时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比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等活动开展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课程双轮驱动,落实全课程育人。
  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对专业思政体系进行归类、分析、总结和提炼,形成包含“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哲学素质”等的思政要素,为“三融”奠定基础。思想素质主要包含理想信念、价值观、道德素质、法律素质等;政治素质主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包含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素质主要是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等内容。
  在总结出“三要素”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思政育人基础,对高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各环节进行分析和归并,确立实施思政要素的聚焦环节即人才培养四个关键环节--专业调研、课程开发、教学实施、实习实训,形成我校专业思政育人体系具体如(图1)。
  3.构建了层级递进的思政要素融入专业资源建设路径
  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系统研究专业思政体系构建工作,设计了层级递进的思政要素融入专业建设资源路径(图2)。在专业调研环节,系统设计思政要素在专业岗位中的具体要求,并进行梳理和总结,同时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的素质目标设计中,突出体现思政素质要求,设计思政教育体系,通过课程标准和教案等教学材料将融入的思政要素逐步落实到教学实施环节。
  三、专业思政体系建设成效
  1.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构建六维共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了思政要素在各环节的融入,落实了思政要素在人才培养各环节的融入。19年以来,学生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国赛一等奖5项、国赛一等奖2项、科创大赛省赛一等奖2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中获金奖1项,银奖4项,读懂中国--学生思政活动中获省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中获优秀奖。省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2.教师育德育政意识和能力提高
  我校自2019年始组织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比赛,参赛教师50余人次,教师在国家思政示范课比赛获一等奖1项、省青教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
  3.课程思政资源丰富
  形成了从专业调研报告、人才培养方到课程标准、教案等融入思政要素的系统教学资源;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培育建设10门,认定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思政金课1门。
  4.课程思政相关工作研究成果丰富
  19年以来,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研究课题10余项,省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相关研究课题2项,20年发表课程思政相关论文10余篇。
  (董秀花、孙华祥、张风明、冯志祥、秦笃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21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