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两天内全国400人前来“取经”!济南这所高中缘何如此超具人气?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出发,向着同一个目的地!11月29日、30日,一辆辆车密集驶往高新区实验中学。北京、湖北恩施、广西南丹、云南楚雄、河南温县……这些车从不同的地方而来,他们之间的很多人彼此素昧平生,但却属同路中人。因为,他们都是教育同仁,他们的目的也很统一:到高新区实验中学,去参加一场有温度的“思想”盛宴,去解密“三自教育”背后的深层内涵,去看一看学生真正需要的教育是什么,去探索这所学校改革的魅力。

  “三自教育”为媒 400位教育人士前来取经

  我们了解到,此次来参观的教育人士中,有北京大教育联盟的近200人参观团,来自湖北恩施、广西南丹、云南楚雄、河南温县等六个省市兄弟学校的教育同仁。同时,郑州市教育局一行140人、广州市20人、山西太原十二中40余人也来到高新实验交流学习。此行,他们都想听一听高一鸣校长的“三自教育”。“面对高考压力,他们竟然敢另辟蹊径,改革方案不仅能落地,而且有成效,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了,自主学习能力增强了,成绩节节攀升。‘三自教育’到底有什么魔力?”毫无疑问,这是每个踏入校门口的教育人士脑中的谜题。

  答案解锁是它所实践的卓有成效的学校改革,2016年8月,校长高一鸣走进高新区实验中学的大门,自此开始了教育理念的巨大变革,“三自”教育开始在这里落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自”即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其中自主学习即通过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学习技能”,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掌握学习方法,形成较强的自学能力,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自我教育,即通过创新德育实施,实现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自我教育和全面发展;自觉发展,即通过创新学校课程设置,形成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多类别、多层次、多项目的课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满足每个学生的学习需要。

  多年来,高一鸣一直在实践中探索“三自”教育,所研究课题于2017年10月获得了省级课题成果奖,更是与全校老师们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将先进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他认为,只有让学生真正学起来,学会自主学习、学会自我教育,学会组织管理,最终能够实现自觉发展才是教育的真谛。

  “新课改提出的一个理念是,学生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有待点燃的火把。我们正是基于对每个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为学生一生成功奠基的理念,选择了推动学生自主学生能力发展的办学理念。”高一鸣介绍,“三自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理念、教育策略,它的核心是“自觉发展”,基本途径是“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即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学生“自觉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最终实现学生的自觉发展、和谐发展和终身发展。

  变革的思想开始在校园里激荡,高新区实验中学以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重新打量教育,打量学生,他们看见了学生的真实需求。

  先进教育理念与严格管理互为两翼 转变中奇迹不断发生

  一所好学校离不开严格的管理制度,而一所生源质量相对薄弱的学校要快步稳步发展就更需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三自教育课程,让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切更加规范有序,老师更加爱岗敬业、学生更加乐学擅学,各项育人活动课程的不断开展。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进行自我管理,学生组织——自主管理委员会更是充分发挥着管理作用,他们大事小事都管,上课纪律、卫生、下课秩序、上操质量、一日三餐、午休晚休、甚至是教师办公室卫生督查,校园各处都有自管会同学的身影。千人共餐能够做到不出一点声音,运动会上全部由学生自己当裁判,自己开展班会、策划音乐会……一项项育人课程的开展都让学生的自主管理意识越来越强。

  高新区实验中学自2017年开始高考升学率实现翻番的突飞猛进,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源质量有了巨大转变。高一鸣在为参观学习团做报告时指出,学校虽有着多年的历史,但由于生源质量较差等综合因素,高考升学率不太乐观,推行“三自”教育理念后,对老师们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教师应该教会学生读书、学习,引领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拥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去唤醒学生对美好事情的向往,追求教学的理想梦想,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学科素养批阅学案、把握学情、组织课堂。

  “其实,越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合作意识强了,越是课堂交流广泛了,对教师的要求也就越高了。”高一鸣介绍,任何一项改革最终要落实到老师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为了让教师跟上改革的步伐,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还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不仅请知名教育专家到校指导,而且每个学科组每年还有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比如今年高三学科组就到上海、杭州学习了选课走班、信息化教学的先进经验,为迎接新高考改革做准备。

  当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在高新区实验中学,发现学生的真实需要,做他们真正需要的教育,学校这场关注人的生命完整成长的教育教学转型变革已经取得成效。现在,“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已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认同,成功探索了一条增效减负、学困生整体转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的新路径。

  如今,具有学校特色的“三自”教育课程新体系逐渐完善,涵盖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常规课程与特色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合格考试课程与等级考试课程等不同课程类型,为学生成才提供了更多可能,学生的本科升学数更比两年前增长了8倍。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被不断唤醒,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受益匪浅,通过一天亲身观察和体验了解到这所学校和老师、学生,孩子们真正是从内心发出的‘我想学’,光这一点就赢过了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参加听课结束后,教育人士们连连赞叹。

  好学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而是他们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后自己学出来的。所以,教会学生学习、让他们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才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正是由于“三自教育”理念育人的成功,才引得一批又一批省内外学校不远千里来高新区实验中学“取经”。(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