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的每一份子都在为抗“疫”战争积极努力着。从线上学习最早的顶层设计,到现在的具体实施,做到让众多的家庭远离了疫情的焦虑,让高新实验和高新海川的学生在疫情期间接受最好的教育。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校长特此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二月二,龙抬头,丰收在望好兆头”。佳节如约而至,疫情防控形势也趋于大好,全国上下信心满怀,无不渴望为抗“疫”战争继续贡献力量,以期圆满胜利。自疫情出现到现在,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的每一份子都在积极地努力着,从线上学习最早的顶层设计,到现在的具体实施,全体干部身先士卒,召开视频会议制订工作方案,包括学科组指导集体备课,深入班级督导学生学习,撰写一日综述反思工作;班主任、任课老师无私奉献,早晨6:00起床带领学生早读,网上集体备课形成合力,课上认真授课在线答疑,课下批阅作业及时反馈;同学们自律自强,自主制订计划严格落实,课前认真自学提交作业,课上积极与师生互动合作,课后认真反思省察自我;家长们高度配合,与学校共同研讨制订方案,与孩子一起按时作息,密切关注网上动态做出反应,与老师密切联系及时反馈。这一切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让高新实验和高新海川的学生接受了疫情期间最好的教育。让众多的家庭远离了疫情的焦虑。

  同学们,在许多人享受着美食、网络和暖被窝的快乐时,你们——特别是毕业班的孩子——选择了自我的“逆行而上”,在成才、成功理想的指引下,把计划细化到了课堂每个环节,将时间精确到了每一分钟。早6:00打卡晨读,晚10点仍在发奋;课堂积极互动,课下作业认真;学习心无旁骛,锻炼挥汗如雨。非毕业班的孩子也不遑多让,你们将“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的学校理念真正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落实到了家庭的线上学习之中,展现了令人自豪的学校特质。我有理由相信,今年乃至以后的中高考,亦或是人生的大考,都会毫不吝啬地给予你们重奖。相反,那些还在贪图安乐,或者在课堂上不努力,不学习,不主动,不自律,不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的同学,等待你们的一定是不断拉开的差距和未来棰心的痛楚。

  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苟活者获得了生活的安逸,前行者铸就了生命的辉煌:古往今来,多少人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舍身求法,“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他们站成了民族的脊梁,留下了历史的光耀,永远激励着人们心怀家国,或奋勇前进,或不屈逆行,为这副脊梁不停地增添钙质。病毒来袭,勇敢逆行,应事而动决策英明的党中央,年已耄耋挂帅出征的钟南山,捐出个人1.5亿资产的曹德旺,拿出压岁钱的8岁男孩马云虎,全力支援火神山的潍坊农民工,主动请缨抗“疫”的白衣天使,更有立足自我,在本职岗位上精益求精,在能及范围内不遗余力,用个人的奋斗和成长为国家凝聚力量的每一个华夏儿女。

  家长朋友们、同学们,相比许多人,我们的成就又何其的渺小,我们所忍受的枯燥不值一提。天降大任于我辈,必要先苦我心志,劳我筋骨,饿我体肤,空乏我身,行拂乱我所为,让我们动心忍性,增益我们所不能。试看屡受排挤但九死不悔的屈原,身遭病痛仍忘我钻研的陈景润,深处荒漠也以身报国邓稼先,流放千里、疾病缠身、核磁辐射,哪一个的遭遇不比我们惨痛万分?《离骚》传世、巴赫猜想、两弹一星,哪一个的成就不都彪炳千古,令人景仰!他们苟利国家,不避福祸,战胜了小我,最终成就了大我。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怯懦者只会怨天尤人,放弃奋斗,而真的猛士,会从逆境中看到希望,于荆棘中勇敢前行。现在的线上学习,的确少了学校里师生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少了音体美微的活泼乐趣,也少了同学间的嬉笑友谊,它显得枯燥无趣,进而让软弱者心生倦怠。但对每一个有志于国家崛起,有志于成人成才的人来说,这一点的不适又算得了什么?在他们看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只有带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线上学习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可直播,也可录播;可自行传授,也可有效借鉴;可重点回放,也可反复研讨;可长可短,可早可晚,凡有志于学者、会学者和自律者,总能找到合适的学习方式,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学习者的天下,更是会学者、自律者的天下。“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国家从未负我,疫情终将过去,就让我们我们安心、静心、横心、专心,把好命运之舵,扬起生命之帆,在豁达中静等花开,在奋进中喜盼春来,化考验为机遇,变逆境为坦途,谱写一曲迎难而上、永不懈怠的奋斗之歌!

高一鸣

2020年2月26日

(通讯员/王若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