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城市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化管理、个性化培养、国际化视野
2021-06-15 14:08:00
青岛城市学院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代码:020401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坚持“特色化管理、个性化培养、国际化视野”的教育理念,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校企合作资源,完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人才培养新模式
  按照“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学生”的培养思路,采用国际经贸双语专业课+国际商务双语核心课+商务英语课程的“三模块”培养模式以及模拟实验+认识实习+毕业设计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协同育人新机制
  校企联合,创新教学模式,开展“一课双师”活动,邀请企业家进课堂,让同学们身处校园就可以接触到实际案例,了解企业运行机制。同时鼓励教师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提高实践能力,促进理论与技能的融合,进而反哺教学,实现课堂内容与企业需求的统一,努力构建学校、企业、学生“三方互动、三方共赢”的运行机制。
  3.以赛促学赋新能
  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通过“以赛促学”模式帮助学生树立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竞赛中,助力学生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批判性思维模式。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外语语言应用能力、商务沟通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各级政府部门,各类外贸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国际经贸业务、跨国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及实践课程等,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与创新意识。
  专业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高等数学、经管导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概论(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双语)等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主要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Business English Combo、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双语)、国际商法(双语)、跨境电子商务、报关实务、外贸业务流程等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主要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双语)、国际经济学、国际商务(双语)、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国际服务贸易、国际经贸热点分析等课程。
  专业实践课程
  主要包括社会调查、社会认识实习、企业沙盘模拟、商机财富实训、国际商务谈判实训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海关、政府外经贸部门、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等从事外贸管理、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根据自身需求报考国际贸易、国际商务、或经济、管理类方向其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有机会到国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就业特点
  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和外部评价,本专业毕业生整体就业具有“一广三高”的特点,具体如下:
  1.就业面广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海关、国税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公司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工作;各大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等,就业前景广阔。
  2.就业率高
  2020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7.72%,绝大多数学生选择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5%以上,在山东省所有高校就业率排名中名列前茅。
  3.升学率高
  毕业生考研率高,出国继续深造比例呈现上升趋势。在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本专业教师将有考研及继续深造意愿的同学纳入Dream Helper计划,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规划并进行专业课辅导,指导学生进行专业及学校填报。近年来,众多毕业生被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华威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卡迪夫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录取。
  4.社会认可度高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就业单位给予本专业毕业生高度评价: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富有上进心,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能胜任进出口业务、外贸企业管理、国际市场调研、报关、跨境电商运营等岗位的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拥有国际商务单证模拟中心、国际贸易流程模拟中心、企业沙盘模拟实训室、商机财富实训室、国际商务谈判实训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以及两个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室。实验实训室共配备近300台电脑,引进了外贸单证教学系统、ERP企业沙盘模拟经营软件、体验类的财商训练软件、和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等软件。依托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为学生在仿真电子商务环境下进行各种商科类实践课程提供平台,实现专业教学情景化、真实化,融“教、学、做”为一体,加深学生对专业课的理解,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学院简介
  青岛城市学院创立于2004年,前身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21年2月,教育部致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同意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转设更名为青岛城市学院,标志着我校正式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位于被称为青岛市中央活力区的城阳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占地1058亩,校舍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有83个实验室、12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设立了现代工业沙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46亿元。学校设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系、计算机工程系、建筑系、会计系、经贸系、外语系、艺术系和国际交流中心,有本科专业38个、专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五大学科门类,本专科在校生17277人,其中本科生占70%,专科生占30%,留学生200余人,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就业需求开设专业,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5000余人,广大毕业生以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最受用人单位认可高校、2020年山东省毕业生就业最具竞争力高校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学校更名后,各项工作一脉相承,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现新跨越。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聚集城市科技进步,面向未来城市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聚特色,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扎实理论基础、宽阔国际视野、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