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莱芜凤城高级中学入选山东省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实施方案
2021-03-23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0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山东省普通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实施方案,其中,凤城高级中学的《凤鸣展翅,立德树人——济南市莱芜凤城高级中学德育实施方案》入选。
  凤城德育
  多年来,凤城高中一直结合学校“凤凰精神”的特色和学区红色革命精神,分学段实施“凤迎八方”“凤鸣高岗”“凤舞九天”的德育目标。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凤城高中的校园,共同感受一下学校在德育方面独特的风采。
  凤迎八方

  学校结合“八方汇才”的特点,体现“乡土”文化,广泛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齐长城、北埠看守所、梁坡派出所、莱芜战役纪念馆、青杨行水库等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小三线、泰钢精神纪念馆、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和汶源食品有限公司分别建立思政课实践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利用“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讲堂”“家长会”“家长委员会”等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多方面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凤鸣高岗

  学校致力于构建每一名学生成长的“高岗”,助凤高鸣。依托课程,以教育人,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中,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书香校园,以文化人,“亮化、净化、绿化、美化”校园,因地制宜的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建设校园文化长廊,打造书香校园;开展活动,主题育人,组织学生春节包水饺、清明节线上缅怀先烈、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诗文比赛、重阳节走访光荣院等活动,增强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组织“绳操、毽球操”“校园十大歌手”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关注心灵,管理育人,学校长期尝试“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形成了“关注心灵、注重细节、严格管理、张扬个性”的德育管理品牌;家校共建,协同育人,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预防孩子不良心理行为的出现。
  凤舞九天

  学校设立军训校本化课程,对学生进行国防知识教育、拥军教育。2019年成立“凤翼国旗护卫队”,利用升旗仪式等大型活动让学生树立“护我国旗,壮我国威”的爱国主义热情;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成人礼等仪式活动,对学生进行政治方向、价值观引领,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柳心阳  通讯员/魏晓琳 张玉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8 20: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7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