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数学遇上戏剧, “有戏” ——山师附小第七届数学节之数学戏剧展演活动
2023-03-16 08:15:00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和煦的春风送来了春天的音符,也拉开了山师附小第七届数学节的序幕,2023年3月14日下午,山师附小第七届数学文化节之戏剧专场开启!各年级的孩子们打破学科壁垒,将数学问题和数学文化用舞台剧的方式,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观众在自然轻松的戏剧故事中经历数学的发生、理解数学知识、体验数学文化、感悟数学精神。济南市数学教研员谢毅、历下区数学教研员王艳红、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党委书记王松、校长武艳等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一年级同学们化身形状各异的图形,通过图形辨认、拼摆、寻找朋友的活动,带大家走进《了不起的图形村》,带领大家通过喜闻乐见的形象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一起探索图形王国的奥秘。
  二年级同学们演绎了《狐狸的诡计》,将有余数的除法用贴近生活的故事表达出来,通过小猫们与狐狸的斗智斗勇,带大家理解余数的性质,同学们将有趣而又富含数学道理的数学故事表演得惟妙惟肖,引人入胜。
  三年级同学表演《蚂蚁骑士救国计》,精彩的故事情节,构建了一个魔幻故事,后有追兵、前有使命,在小演员生动的演绎中,同学们都明白了“一笔画”的概念,为大家揭开了世界数学著名难题“哥尼斯堡七桥问题”的神秘面纱。
  四年级同学们变身森林里的智多星,用《小熊卖鱼》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乘法分配率的神奇。有趣的数学故事渗透数学知识的奥秘,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感受到数学的快乐。
  五年级同学们生动演绎《田忌赛马》,小演员们演绎经典,再现齐国大将田忌与齐威王进行赛马反败为胜的过程,在讨论、辨析和对比推理的过程中,由文本到生活,让数学知识更精彩、焕活力。
  六年级同学们演绎数学家《祖冲之的故事》,带我们穿越历史的长河,与数学家祖冲之面对面,感受他坚韧不拔、执着追求知识的精神,体会数学文化的魅力。
  在这场数学戏剧的盛宴中,山师附小的一群小数学家们也被请上舞台,展示他们的风采,接受属于他们的荣誉。
  数学节创意取名之星
  一群爱想象、爱数学的孩子们,结合数学节的主题,纷纷位数学节取名“出谋划策”,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超级强大,把各种数学元素和数学文化融入到数学节的名称中。
  数学名家我来认手抄报
  同学们用手中的彩笔,结合巧妙的构思,设计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手抄报。“中国现代数学之父”华罗庚成了孩子们眼中的“明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苏步青,古代数学家祖冲之、杨辉等其他国内外数学家们,也在同学们的画笔下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仿佛站在我们面前,和我们讲述着他们的平生故事。
  上周五进行的数学节系列类活动之“花样比拼我来战”中,诞生了许多数学小明星,他们被评为校园的吉尼斯之星。
  本次数学节体现了五育并举的课程融合、活动融合,以“演”数学的方式呈现跨学科融通的独特魅力;用“玩”数学的活动直观了解古典益智游戏的由来、发展,及其与现代数学的传承关系;从“用”数学的维度去感悟“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价值。既让学生在轻松、具象的氛围中学习数学,又能把学生从课堂引向课外,扩展学生的视野,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数学历史与数学名人,增强爱国情怀,感悟数学魅力,在孩子心中播下一棵数学的种子。
  通讯员:郭勤 姜莹全 徐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