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做好涉外工作,铸牢防疫堡垒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民不惧风雨、全面动员,在全国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期间,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针对涉外管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力争做好疫情期间学校涉外管理工作,铸好防疫坚固堡垒。

  一、提高站位,总体部署,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涉外管理工作方面,由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牵头,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省外办、外国专家局、济南市出入境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细致落实外籍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预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出入境管理局的要求,学院每日汇报外籍师生情况,按时参加济南出入境管理局等相关外事管理部门召开的视频会议,及时学习、传达疫情期间对学校外籍师生的管理措施和出入境部门的相关政策信息,按照要求做好外籍人员的居留证件、居留证件延期证件的办理,以及住宿登记办理等相关业务。

学院国际交流中心老师参加省外事管理部门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二、高效沟通,做好服务,坚定抗“疫”信心

  “外事无小事”,因外事工作有其特殊性和敏感性,在工作、沟通中经常需要考虑到文化差异等各方面因素。面对上级、学校的通知要求,需要用大量精力对每一条信息进行仔细的斟酌、解释和翻译,以外国人更容易接受的思维方式去进行沟通,而不能仅仅是生硬的上传下达。

  在外籍师生管理方面,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及时与外方、实习单位沟通,协助正在实习的留学生办理回国事宜,关注学生航班信息变化,随时协助联络,使得在国内的留学生顺利返程;严格要求不在校的外籍师生不得提前返校,暂留在校的外籍教师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建立每日报告动态机制,提醒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同时,特别加强对外籍师生的就医引导和政策解读,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在非常时期对他们的关心不变、重视不少。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宣传教育,及时将国家教育部以及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等相关外国人事务管理部门的通知传达给外籍师生。同时,通过网络将China Daily制作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措施宣传PPT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相关资料等传达给外籍师生,增强防护意识。在疫情期间加强对外籍师生的心理疏导,避免焦虑,传递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树立抗“疫”信心。

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及时对外籍师生进行信息的传达

  在海外项目方面,学院及时与外方实习单位进行联络,要求各实习单位对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实习生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学院建立了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组,并由各个项目负责人建立各项目疫情防控联络群,对海外实习生实施“一日一报”制度,要求学生每日汇报体温和健康状况,各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总上报。项目负责人时刻关注国家外交部以及驻外大使馆的相关政策信息,以便及时传达给海外实习生,同时对海外实习生进行心理疏导,克服学生们的紧张情绪。对于在海外有意返回国内的学生需提前报告学校,并按照国家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返回之后进行及时的备案和隔离。疫情期间,学院及时的为学生们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传达,让学生们在海外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怀。

建立严格的海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三、积极引导,有效组织,线上教学不停步

  面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的情况,学院组织外籍教师进行互联网+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并配合有时差的外籍教师调整上课时间,按照教务处和相关系部教学内容的安排,积极做好网上教学工作。

法国籍外教Said在进行网络授课

  “Teacher’s presentation is so good, They explain the knowledge to us very well. My skill is improving and I have learnt lot of things, I like online course.”(老师的授课非常精彩,为我们解释的很到位,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在不断的进步,我喜欢网课)——留学生Anu在学习总结中说道。学院在疫情期间及时组织留学生按时参加学校的网课,以直播录播等形式,进行线上授课、辅导,教师与学生们在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交流分享课程重点和难点,讨论与互动不断,深化学习内容并按期进行总结,使学生们在家中也能够汲取到丰富的知识。

上网课的留学生

  目前,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外籍师生和海外实习生,在正确的引导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护,无疫情感染,师生们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好多留学生在网络中贴出了为中国加油的图片,期待能早日重返校园。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会顺利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通讯员/李玉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