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00大学生劳动价值观调研
2021-05-12 10: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了解当前我国00后大学生劳动价值观培育现状,近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开展00后大学生劳动价值观调研,调研组围绕“00后大学生劳动价值观呈现出哪些新的特征?真实的00后大学生劳动价值观群体画像是什么?00后大学生劳动观嬗变的原因有哪些?高校如何加强00后大学生劳动价值观教育?”等问题开展了系列调研。调研组成员来自“青春劳职”新媒体工作室,调研对象涵盖山东省113所高校的教师、00后大学生及21位技能大师(劳动教育专家)。
(图为调研组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调研照片)
(图为调研组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调研照片)
(图为调研组在山东师范大学的调研照片)
(图为调研组在山东女子学院的调研照片)
(图为调研组成员进行商讨照片)
 
  通过调研发现,00后大学生劳动价值观培育中存在“功利性”、缺乏顶层设计、流于形式、好大喜功、实践载体不充足、“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构建观念层面、制度层面、实践层面、评价层面“四位一体”的劳动价值观培育立体化“生态圈”,从而找到切实可行的提升路径。并提出让00后大学生都拥有“为人民劳动”的崇高价值观的号召。
(图为劳动教育在大学生教育中的作用比例)
(图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劳动实践活动情况)
(图为老师讲解过劳动相关方面知识的场合)
(图为调研组成员照片)
 
  经过调研,同学们一致认为,虽然这只是开展劳动价值观研究的开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经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让00后的大学生们对劳动价值观有了新的认识,自己的劳动行为也正悄然变化着,比如“宿舍卫生打扫”、“参加志愿服务”、“不怕吃苦、不怕脏”等等,相信00后大学生们一定能唱响“劳动最光荣”的交响乐,谱写新时代的“劳动乐章”。(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左怀文  通讯员/朱旭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7 21: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9 16: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9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