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格局 开启心理健康教育新局面
2021-06-11 12:54: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扎实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文件精神,以着力推动形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守正创新,适应新政策、新形势、新需求的原则,在全面系统总结十余年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基础上,重新构建了以教学培训为基础,以品牌活动为补充,以咨询干预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资源整合为拓展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力求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障学校安全稳定打下更加坚实基础,开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新局面。
  一、构建教学培训体系,强化专业知识普及
  学校构建以必修课为主体,以网络课程、团体训练、日常微课为补充的多元化教学培训体系,持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专业知识普及效果。一是专题式必修课筑牢基础。学校开设《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必修课,采取专题式教学模式,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规范教学,提升质量,2018年该课程获校级精品课程立项。二是片段式网络课促进适应。学校面向尚未踏入校门的新生开放 “建大心印象”网络微课,每年课程点击率达到6000人次以上。三是普及性团体心理训练增强凝聚。组建“心晴使者”团队,面向新生开展团体心理训练,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累计开展100余场,参与学生5000余名;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上百场“安心团体”活动,12000余名学生参与。四是分享式周末小课滋补心理营养。开展“心理微课大赛”、“秒懂心理学”等活动,选拔讲师,定期开展周末“心晴小课堂”传播知识,让学习和分享成为常态。优质课程“游戏人生”、“皮格马利翁效应”等微课深受学生喜欢。
  二、构建活动品牌体系,强化宣传氛围营造
  学校健全以“心晴”为品牌,以心理育人辅导员精品项目为支撑,以同伴互助为主要形式的心理健康活动品牌体系,强化育人实效,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的积极心理品质。一是深化“心晴”品牌建设。自2005年创建“心晴”品牌,陆续推出“心晴剧场”、“我的心晴日记”、“心晴讲堂”等品牌活动,疫情期间组织线上“心晴云讲堂”,全校累计3000名学生参与互动。“心晴”品牌系列活动曾获山东省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心晴剧场”《Black to colorful》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活动中荣获全国二等奖。2021年以“多彩校园、健康心态、蓬勃人生”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教育活动,开展活动40余项,覆盖2000余名师生。二是“心理育人精品项目”推动工作创新。创建学院品牌教育活动,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自创建以来,共设立18项学院重点支持项目,2021年12项心理育人精品项目获校内立项,2020年学校《以“心晴空间”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项目获评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品项目。
  三、构建咨询干预体系,强化健康防线安全
  学校着力构建以咨询中心为平台,以分类指导为基础,以危机排查预警为重点,以拓展服务为补充的咨询干预体系。切实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及生命安全。一是建立咨询中心,规范咨询管理。学校建立心理咨询中心,2018年学校心理中心获评山东省心理健康示范中心。学校利用“学在建大”智慧校园建立网上咨询预约系统,为学生预约咨询提供便利,建立《心理咨询工作条例》等制度,规范咨询管理。二是分类指导,满足不同学生群体需求。针对不同学段、不同专业学生,开展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加强专业督导和案例研究,出版心理咨询工作案例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与探索》。三是强化危机排查,科学开展心理测评。自2011年开展网络心理普测工作以来,每年普测率达到98%以上;建立每学期心理危机摸排制度,动态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稳定。四是健全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加强四级联动。完善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危机预防工作体系,健全心理危机信息沟通、心理危机报告、快速转介等制度,增强预防干预的实效性。五是拓展服务,助力教师养成健康心态。面向教师群体开展“新入职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举办“教师发展暨心晴下午茶”之《家庭教育主题沙龙》、《正念减压》沙龙活动,帮助教师缓解工作、家庭等压力,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四、构建队伍培训体系,强化专业人员保障
  学校建设了以专兼职心理教师为核心,以学院辅导员为主力,以班级心理委员及宿舍心晴联络员为辅助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通过分层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专业人员保障。一是每年选派或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参加省内外专业心理培训。通过“两会一班”开展校内专业培训,“两会”即“心晴读书会”和“心理辅导员培训会”,“一班”即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以“心晴读书会”为平台,开展专业系统培训和督导等,至今开展40余期;“心理辅导员培训会”以通识性培训为主,开展《心理约谈技能培训》、《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心相连-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专题培训提升心理问题辨识能力。二是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培训班,至今已开展11期,培训学生2000余名,发放《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指导心理委员日常工作开展。
  五、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强化有效资源整合
  学校融合家庭、医院、社会多方资源,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共同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一是强化家校协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新生家长开展“家长课堂——心理健康第一课”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家长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2020年3000余名新生及家长参与学习交流。二是加强医校合作。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快速诊疗便捷通道,定期邀请医院专家到校开展精神卫生知识宣传。三是借力社会服务。与济南炼化员工EAP中心建立共建共享工作站,创建了“妈妈在线”咨询服务项目,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中的烦恼,促进大学生社会化发展,为适应社会做好准备,累计服务学生1000余人次。(通讯员/张之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7 10: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5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