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医药学院: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开学须知)
2021-08-30 10:49:00
齐鲁医药学院
   亲爱的同学们:
  目前全国疫情多点触发,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并增大,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为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安全平稳有序,根据省、市、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再次提醒你:
  一、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遵守防控要求 
  变异新冠病毒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请你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主动居家防疫。一方面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我们落实无禁忌症人员“应接尽接”的要求,返校报到前,请你务必按照属地相关规定完成疫苗接种。确因禁忌症等特殊情况不能接种的人员要按居住地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确认工作的通知》要求到定点医院开具《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确认表》。返校报到时要查看疫苗接种记录及相关证明材料。另一方面,即便你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如: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                       
  二、做好健康监测管理,非必要不外出
  全体学生非必要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旅行,不跨省旅游、探亲访友等,要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
  每位同学要在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健康监测,主动及时向学校报备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秋季返校报到时,须向学院上交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学院要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暑假期间学生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确保每名学生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在外实(见)习的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高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做好重点人群检测。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应检尽检”新“三类人群”核酸检测,并及时告知所在二级学院通过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报送核酸检测信息。新“三类人群”包括:(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2)开学前 14 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3)开学前21天内所居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
  三、严格按照学院要求,不得提前返校
  为严格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学院防控体系,学院分类分批组织开学返校,所有同学不得私自提前返校,所有学生返校报到时,学生家长及车辆一律不得入校。
  暂不返校人员范围:(1)学生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2)2021年 7 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3)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返校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低风险地区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的学生(包括新生),在返校前3天要向学生所在二级学院(新生向招生办)报备行程和信息,省外学生(包括新生)要提前3天返校,省外学生(包括新生)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学生(包括新生)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报到),省外学生(包括新生)返校(报到)后第一时间需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要做好14天健康监测,并按照疫情常态化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餐、聚集和流动。保持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1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学生要提前 3 天返校,且须持 48 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到校后由学校会同属地疾控机构第一时间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并继续做好返校后 14 天健康监测管理。
  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学生,须持 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码(行程码)绿码返校。
  四、返校途中准备相关防疫物品,做好个人防护
  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如来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本院辅导员。
  五、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请你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注重心理调适,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尽量避免感染疾病。
  六、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
  请你主动关注、宣传官方的防控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任何小道消息,自觉抵制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期间良好的网络环境。
  同学们,你的支持和配合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我院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以常态化管理模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同坚守这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来源:齐鲁医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27 10: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11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