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增200个本科计划占比达69%!2021年齐鲁医药学院本科招生4870人
2021-05-29 19:22:00
齐鲁医药学院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批复了2021年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齐鲁医药学院2021年面向全国30个省(市、区)计划招生总规模707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为4870人,相比2020年增加了200人,本科招生计划占比实现了从不到60%到占比69%的大幅度跨越。新增招生计划将全部放在山东省省内,用于录取山东考生。
 
  为了响应国家大健康产业政策号召,构筑“健康中国”,齐鲁医药学院依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新增生物医学工程、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生物制药、养老服务管理四个本科专业,约占新增招生计划人数的70%。此外,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防疫人才,齐鲁医药学院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中药学,以及卫生检验与检疫、预防医学专业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约占新增计划人数的30%。本科层次学生规模的扩大优化了齐鲁医药学院本专科生源结构,完善了学校医学类专业建设,逐步实现以本科教育为主的办学目标。
  齐鲁医药学院坐落在历史悠久的齐文化发祥地——山东省淄博市,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现隶属于山东省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企业——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属社会力量办学范畴中的“国企公有高校”。学校始建于1995年,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民办山东万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8年升格为本科高校——山东万杰医学院,2015年更名为齐鲁医药学院。
  学校由周村和博山两个校区组成,校园总占地面积为2052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135人,其中专任教师856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56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355人,“双师型”教师283人。为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学校通过“全职+柔性”的人才引进方式,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具备过硬的师资力量。近年来,柔性引进院士5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2人、泰山学者工程专家5人、省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专家4人、齐鲁基层名医1人等,全职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143人。自2020年起,学院实施人才引进的“三百计划”,即2020年引进“百名博士”着力优化师资队伍学历结构,2021年引进“百名教授”着力优化师资队伍职称结构,2022年引进“百名医师”着力增强临床实践教学能力,2020年“百名博士”引进计划已顺利完成。
  齐鲁医药学院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1.8万余人,其中本科生10905人。学校硬件实力雄厚,教学、科研设备总值16608.43万元,建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12个实验实训中心,共有324间实验室,还拥有300平方米的屏蔽级科研动物实验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实验室是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十二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基因诊断和个体化医疗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参与建设山东省高等学校中医药抗病毒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61.76万册,有中宣部赠建的“百家期刊阅览室”,并装有CNKI、万方等16个电子资源库。此外,学校还有2所附属医院,9所非隶属附属医院、14所教学医院和120余家实习实训基地,满足人才培养需求。
  院系设置方面,学校现有临床医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教学部等11个院(部),设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药学等30个本科专业,涵盖医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等4大学科门类。学校药学专业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医学影像技术、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专业;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技术、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4门课程为省一流课程建设点建设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 1门,省级精品课程 13门,学校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135部。
  二十多年来,齐鲁医药学院为国家培养本专科毕业生6万余人,打造了“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培养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近三年总体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超过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先后2次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是省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民办院校。2020年学校获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齐鲁医药学院将秉承“允理允能,精益求精”的校训,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加强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朝着建设医药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砥砺奋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4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0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