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介绍-山东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5-24 17:15:00
山东建筑大学
  学院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4个本科专业。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研究生100人。学院实验室面积4018m2,仪器设备总值2460余万元。
  学科专业优势
  拥有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应用型核心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专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建材产教融合实训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6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
  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生获国家奖励和山东省奖励2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100余项
  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
  学院风采
  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掌握金属材料、表面工程等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在材料的设计模拟、制备加工、表面处理、性能分析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技术改造、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能解决各行业中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C、材料腐蚀与防护A、热处理原理与工艺、金属材料学、先进热处理技术、热工仪表及控制、无损检测A、金相检验技术、热处理设备A、材料表面处理技术。材料物理化学A、材料分析化学、金属腐蚀原理、电化学原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电镀工艺学、涂装工艺学、物理涂镀技术A、表面处理车间设计与设备、电源工艺学。
  专业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始于1988年建立的材料保护教研室,1999年更名为金属材料工程教研室,2004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面积4018m2,仪器设备总值2460余万元。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的培养,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奖励5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100余项,毕业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欢迎,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
  就业前景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知识、技能,能在建筑、机械、石油、电力、电子、冶金、化工等领域,从事材料的选用、制备与加工,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材料性能测试,生产与技术的管理等工作,还可以报考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究生进行深造。成为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选考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金属液态成型及塑性成型工艺工装设计和各种成型设备的选用与设计的初步能力,能够在材料液态成型、塑性成型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机械制图、基础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成形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材料成型三维造型技术、传输原理、材料力学性能、铸造工艺设计等。
  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项目的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点,依托本专业建有山东省“材料加工工程”重点学科和山东省铸造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硕士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授权点,同时具有硕士生推荐免试资格。
  目前专业已形成“液态成型及控制工程”和“塑性成形及模具设计”两个稳定的培养方向,并且各方向特色明显、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学生在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40余项,论文10余篇。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科学及其成型控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机械设计、工程测绘、自动控制、相关试验仪器的使用、英语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强,工程素质高,视野开阔,具有金属液态成型工艺及工装设计和塑性成型工艺及工装设计的能力。
  就业前景
  从事材料液态成型、塑性成型及相关行业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就业后发展前景广阔。
  选考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数字化设计与装备智能化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数字化设计与装备智能化方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金属液态成型及塑性成型工艺工装设计和各种成型设备的选用与设计的初步能力,能够在材料液态成型、塑性成型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机械制图、基础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成形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材料成型三维造型技术、传输原理、材料力学性能、铸造工艺设计等。
  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项目的建设专业,依托本专业建有山东省“材料加工工程”重点学科和山东省铸造清洁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硕士授权点和材料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同时具有硕士生推荐免试资格。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材料科学及成型控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强化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辅助工程CAE、辅助制造CAM、辅助工艺规划CAPP、辅助数据库管理、逆向工程RE、模具数字化设计与装备智能化、快速原型RP3D打印等方面培养,使学生具备产品设数字化成形、自动控制、装备智能化、相关试验仪器的使用、英语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强,工程素质高,视野开阔,具有数字化成形、模具数字化和智能制造设计的能力。
  毕业生可从事装备智能化与工/模具设计及相关行业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
  就业前景
  从事数字化设计与装备智能化方向及相关行业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管理,以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就业后发展前景广阔。
  选考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建筑材料方向)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基础理论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够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业的项目规划、设计、生产加工、研究开发,具有较强的科学实验能力和计算机能力,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胶凝材料学、无机材料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建筑施工(CL)、功能材料、绿色建材、房屋建筑学概论、化学建材、混凝土学等。
  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创新实践中心”的建设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项目的建设专业,拥有试验设备300余台套,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
  专业立足于建筑工程行业,顺应国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要求,以无机非金属材料、水泥混凝土材料、建筑装饰材料、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建筑防水等建筑材料的教学为根本,以绿色建材和装配式预制建材的教学为特色,使学生在专业学习中接受材料制备、性能分析与测试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材料的组成、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性能间的基本规律;掌握配方、生产工艺及工程应用的专业知识;具备对水泥基建筑材料、无机功能材料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质量检测的基本能力;具备进行建材施工、物资管理、建筑质量控制与检测、安全监督的基本能力。
  专业研究方向包括:
  一、(水泥混凝土等建筑材料,像是建筑物的结构材料、装饰装修材料
  二、铁电介电材料,比如芯片等高性能陶瓷材料
  三、新能源材料,比如储能材料和技术
  学习氛围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多项科技活动,比如互联网家、国创计划、挑战杯、数学建模、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无机非金属材料知识竞赛等多项赛事,及提高自我,又能为学校争得荣誉。在历届赛事中均取得了好成绩。
  考研及就业前景
  毕业生从事的工作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工业建筑工程、市政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铁路隧道工程、管桩工程、混凝土构件制品、绿色建材和新型建材等领域及行业,高性能陶瓷研究院所、生产企业等。
  考研率近几年稳定在30%以上,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40%,且25%录取到985、211等重点院校。
  师资结构合理,具有专任教师15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博导1人,硕导11人,35岁以下教师5人,36-55岁教师9人,55岁以上教师1人,且5位教师具有1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2人具有海外国家博士学位。
  选考科目
  限选物理。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焊接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生产管理等诸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机械制图、焊接金相分析、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成形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焊接方法与设备、材料加工原理(焊接)、材焊接结构生产、钎焊等。
  专业概况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一门集电子电工、机械制造、材料学、工程力学、自动控制技术于一体的交叉性学科,以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为基础,进行焊接技术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培养能够在焊接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质量检验、生产管理等诸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依托于山东省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培养领域。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近期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作为一门基础工业制造技术,高效、智能焊接技术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对焊接技术人才的需求必将逐年增加,该专业的学生将大有所为。
  就业前景
  选考科目建筑钢结构制造及工程安装、机械、冶金、石油化工、锅炉压力容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行业。
  选考科目
  限选物理。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机器人焊接方向)
  培养目标
  该项目是学校与莱芜钢铁集团进行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焊接机器人方向)校企和合作项目。围绕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校企双方在保留焊接技术与工程主干课程的基础上,增设机器人焊接方向的相关课程。坚持产学结合的培养路径,采取开放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引进企业先进的生产实践教学环节,旨在培养目前社会急需的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机器人编写能力的高级焊接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机械制图、焊接金相分析、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成形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焊接方法与设备、材料加工原理(焊接)、材焊接结构生产、钎焊等。
  专业概况
  该专业依托于山东省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培养领域。
  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到建筑、机械、冶金、石油化工、锅炉压力容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行业从事与专业有关的工作,也报考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
  选考科目
  限选物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1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