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介绍-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
2022-05-15 18:00:00
山东建筑大学
  商学院现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MBA)、会计(MPACC)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中澳合作办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学院下设工商管理系、会计系、财务管理系、电子商务系、市场营销系;学院设有4个研究中心,3个研究所和3个实验室和24个教学实践基地;学院拥有“十三五”山东省人文社科新型智库研究平台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2个;先后与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等多所国外高校达成学分互认合作协议。
  ▲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校企合作会计学(金融外包方向)、校企合作市场营销(ICT项目管理方向)6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商科人才”为目标,具有建筑和房地产特色,是我校最早招生的商科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会计学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成为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与多家著名电商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现有2个创业基地,成功孵化了多个学生创业项目,以梯队模式组建的各类商务运营团队,并成功转化为大赛获奖和创业典型; 会计学(金融外包方向)专业是与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校企合作本科项目;市场营销专业(ICT项目管理方向)是与中兴协力(山东)教育科技集团公司开展的校企合作本科项目。
  ▲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8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首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术带头人1人,山东省千名知名技术专家1人,教授及副教授47人,博士及在读博士51人,博士生导师7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硕士生导师39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2人。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陈健教授学术讲座
  ▲商学院参加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
  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山东省计算机应用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软科学奖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0余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科技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横向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CSSCI、EI等收录80多篇,出版著作及教材40余部。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十三五”期间,学院共计申报各类科研课题120多项,获得立项的科研课题53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21项,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6%;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较“十二五”期间增长400%;发表学术论文92篇,其中被CSSCI、SSCI 、SCI和EI收录47篇,较“十二五”期间增长15%;出版学术著作13部,较“十二五”期间增长86%;承担横向科研项目44项,签约金额214.4万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67%。
  ▲学院打造多个研究中心
  人才培养
  2022年新增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现有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工商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商科双语课程教学团队等校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3项。学院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评教成绩居学校前列。学院重视学生学科竞赛体系建设,曾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实习教学
  ▲学科竞赛获奖
  学院风采
  目前,商学院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余人,其中学术型研究生35人,专业学位研究生(MBA)134 人。商学院遵循商科发展的客观规律,借助学校建筑类、房地产类等相关专业的传统办学优势,构建与企业和政府紧密结合、良性互动的发展平台;贯通素质教育、学历教育和本科教育各个办学层次,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国际视野、具备丰富经济、管理理论知识,素质全面、实践能力强的开放性、创新型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2%以上,毕业生基础扎实、素质全面、能力突出,就业情况好,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商科国际化教育与合作发展论坛
  ▲成功举办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2021)
  ▲“书香四季”教学实践基地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桃李芬芳
  ▲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
  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概况
  工商管理专业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商科人才”为目标,具有建筑和房地产特色。该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是我校最早招生的商科专业, 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现拥有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点2个、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该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10人、博士10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5人,形成校级教学团队2个。近三年来,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重点课题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工商管理专业与德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美国、法国等知名高校建立学生交流合作项目,注重实践教学,开设棒垒球素质拓展、ERP模拟沙盘、BOSS企业决策及金融投资模拟等实践性课程,对本科新生实行班主任制,并对本科新生的认识实习进行大胆创新,提升学生商科综合素质及就业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工商企业管理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具备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金融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生产与运作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工程经济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房地产法规、房地产估价、项目管理、金融市场技术分析等专业特色课程。
  就业前景
  毕业后能在建筑类企业、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就业。可考取经济学、管理学类研究生,可考取人力资源管理师、项目管理师、房地产估价师、造价工程师、ISO9000认证等执业资格证书。
  选考科目
  无科目要求
  会计学专业
  专业概况
  会计学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已成为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专任教师16名,博士12名,教学名师3名。现有会计学研究生项目两个: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和会计专硕。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会计、财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全面接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务,熟悉国际国内的会计惯例、准则和法规;了解土木工程和工程估价等基本知识;掌握会计学的定量、定性分析方法与技巧;具备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熟练地使用财务软件,能用英语交流的,能在财政、金融、税务和审计等政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类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赛和会计知识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初级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中级会计学1、中级会计学2、高级会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法、建筑企业会计等。
  就业前景
  毕业后能在建筑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及其他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监督等管理类工作。毕业生可考取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执业资格证书以及考取会计学、金融学等经管类硕士研究生。
  选考科目
  无科目要求
  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概况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财务、会计、金融、经济及管理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应掌握财务、会计、金融管理及经济学中的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熟悉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政策、法规;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诚信品德、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财务、会计、金融、税收、审计、理财管理、资产评估、财务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等专业技术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亦可适应教育教学、科研等工作的要求。
  通过学习,毕业生应掌握财务、会计、金融、税收、审计、理财管理、资产评估、财务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财务、金融管理及经济学中的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金融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政策、法规;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核心课程
  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学、经济法、税法、资产评估、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市场营销、建筑会计、会计前沿讲座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在各类企业(尤其是建筑房地产行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银行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从事财务、会计、审计、资产评估等岗位的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应的教学、科研方面工作。毕业生可考取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管理会计师、审计师、税务师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以及考取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企业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选考科目
  无科目要求
  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概况
  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该专业以“培养复合型高级电商人才”为目标,重点培养方向为商务运营与数据分析。该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山东建筑大学是全国较早进行该专业招生的学校。该专业拥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及副教授6人、博士8人,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海外留学经历教师6人。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级别课题40项,第一作者发表SCI/EI/ISTP检索及其他论文96篇,主编教材20部,出版专利与软件著作权11项,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类大赛中获奖31余项。专业与多家著名电商企业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学院也围绕电子商务专业创建了2个创业基地,成功孵化了多个学生创业项目;专业学生以梯队模式组建自己的各类商务运营团队,并成功转化为大赛获奖和创业典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先进的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知识与技术、数据分析能力,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电子商务技术应用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电子商务专业高级人才。要求专业学生熟悉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技术与方法,系统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系统的分析、设计、应用、管理和维护技术;熟悉数据分析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数据库及网站构建技术、网络运用及安全维护和数据分析方法与技术;具备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规划设计和实施电子商务系统的能力,了解专业的前沿发展,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掌握运用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实际电子商务运营实践经验及创新创业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商务理论基础知识,能够胜任现代信息领域研究、开发、应用、管理等多方面工作需求的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能在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发挥骨干和领导作用,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过硬的社会竞争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与设计、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国际贸易、网络营销、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数据库、程序设计基础、网页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电子商务与物流;基础课程包括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初级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Python与数据分析、移动应用开发、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跨境电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法;实践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专业实验等、网络数据库课程设计、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网页设计课程设计、Python与数据分析课程设计、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电子商务创新实践、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专业实践、电子商务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在电子商务公司、IT公司、广告公司、物流公司、商贸公司、跨国公司、经济管理部门、驻外商务机构等从事商务运营管理、电子贸易、电子商务系统维护及管理、网络营销高级策划、网络及数据库管理、商务大数据分析、程序设计、美工设计、网站建设、广告设计、信息安全、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
  选考科目
  无科目要求
  校企合作办学项目市场营销专业(ICT项目管理方向)
  专业概况
  市场营销专业是工商管理学科的二级学科,2006年市场营销专业从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分出来,开始独立招生,经历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发展基础较深厚、专业发展特色较为鲜明的本科专业。2020年,学校依托市场营销专业与中兴协力(山东)教育科技集团公司开设市场营销(ICT项目管理方向)校企合作本科专业,在保持原有专业发展优势基础上,顺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新趋势,进一步在ICT项目管理方向培养创新型管理人才。2020和2021年招生呈现良好势头,校企合作专业良性发展。
  市场营销系拥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6人;博士6人(海归博士3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7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济南市级领军人才1人。近年来,教师主持省部级及厅级科研、教研项目和与企业合作横向课题多项,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软科学优秀成果奖若干项,总体师资力量水平较高,教师责任心强。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35%以上。校内拥有营销综合实验、营销模拟等多个实验沙盘,校企合作企业提供诸多现代化综合实验平台供学生使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较高政治觉悟和科学素养、具有人文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ICT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市场营销综合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公共管理部门、以及ICT行业相关企业从事项目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市场营销、市场运营以及一般性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营销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研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ICT项目管理、信息与通信技术、互联网与新媒体营销、国际项目管理、数据统计与大数据分析、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服务营销、销售管理、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等。
  就业前景
  学生达到毕业条件后,可以自主选择到各类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等从事相关管理工作、项目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市场营销、市场运营等工作。学生也可以考取研究生升学深造或出国深造。
  同时,校企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100%实习和就业推荐,推荐岗位与ICT项目管理方向密切相关。毕业生可在ICT头部厂商、电信运营商及ICT互联网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等从事ICT项目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市场运营、市场营销、采购及商务谈判等工作。
  选考科目
  无科目要求
  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专业(金融外包方向)
  专业概况
  学校与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原名为济南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的校企合作会计学专业(金融外包方向)以满足金融服务、外包企业的工作需求为研发和教学出发点,以就业为导向,坚持产学结合的培养路径,采取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引进企业主持开发的金融外包教育体系,努力培养金融外包企业急需的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过硬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金融服务、金融外包人才。会计学专业现有16名专职教师,其中博士12名,教学名师3名;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多名会计专业高级讲授教师。
  培养目标
  本专业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四年制的课程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引进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持、金融外包企业参与研发的金融外包教育体系,按培养计划组织实施教学。学生入校后,前三年在山东建筑大学就读及实训,第四年在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就读及实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包括学生的就业指导、就业训练、3次免费就业推荐机会,保证合格学生的就业。
  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初级会计学、中级会计学、高级会计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财务管理、经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分析、金融会计、资产评估、会计专业英语等。
  就业前景
  校企合作办学优势明显:(1)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培养模式,具有鲜明的培养特色,课程设置完备。推行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国内注册会计师考试接轨的“卓越会计师”培养计划;推行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培养项目;实行和美、澳等国知名高校进行学分互认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2)就业前景好。学生经过我校与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培养,毕业后可到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投资、融资租赁、金融服务外包、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管理咨询等行业就业,相关岗位主要有投资银行经理、金融分析师、证券分析师、保险理财规划师、风险控制员、理财经理、客户经理、营销经理、投资理财顾问、客户服务员等。(3)本专业具有一支经验丰富、治学严谨、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4)本专业实行“以人为本”的 “本科导师制”。即每8-10名学生从大一到毕业,会有一位专业导师,从专业学习、考研、就业等方面对其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全程指导。
  选考科目
  无科目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6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3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