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英语(商务英语方向、师范英语方向)
2022-06-01 08:48:00
山东交通学院

层次:本科

科类:文理兼招

选考科目:无

招生咨询电话:13869141924










 

解读专业

一、培养目标

👉以商务英语、师范英语为专业方向

👉以英语语言知识、商务理论、师范理论为基础

👉培养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语言学、文学、国际商务理论、师范英语理论,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善于跨文化沟通,具有国际视野,能在国际贸易、国际营销、商务翻译等国际商务领域或英语语言教育领域,从事翻译、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等相关商务工作或英语教学、语言培训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

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学术水平扎实、充满朝气和活力

👉专职教师21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士(含在读)4人,硕士16人,曾在国外留学或研修的教师5人,常年聘请多名欧洲、美洲专家担任教学工作。

👉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突出,近年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8篇;出版教材、学术专著20余部;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30余项;教学成果获奖12项;教学比赛获奖国家级7项,省部级11项,校级7项;自建慕课课程20门,两门已在国家认证平台上线并开放选课。


英语专业学生与外教


英语专业学生与留学生、外教


英语专业外籍教师

 

(二)教学资源

      配备专用语言实验室9个、录播教室1个、商务实训室1个,微格教室1个,总面积672平方米,均配有最新的视听多媒体语言学习系统,仪器设备总价值352万元。


英语专业专用语言实验室


英语专业商务实训室

微格教室

三、人才培养

(一) 培养特色

      以教学为中心,以师资建设为重点,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商务英语+师范英语”为专业培养方向,围绕增强专业竞争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两大主题,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二) 课程体系

      坚持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现有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有公共基础课11门,思政限选课1门,学科基础课7门,专业必选课6门,专业(方向)限选课6门、专业任选课10门,美育课2门,集中实践教学环节11个,创新创业类课程10学分。
      英语专业现有高级职称6人,全部为本专业本科生授课,所授课程涵盖了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及实践课。

(三)考研与竞赛

英语专业厚积薄发,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英语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赛事活动中屡获佳绩,充分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业务能力。

      英语专业已有百余名毕业生考入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国内985、211等知名高校以及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名牌大学就读研究生。



英语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特等奖


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吕超 全国口译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华东赛区三等奖)


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周玥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在读)


英语专业2022届毕业生部分考研录取情况

录取院校

专业方向

大连海洋大学

英语笔译

天津外国语大学

学科教学

(英语)

辽宁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

(英语)

辽宁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

(英语)

华北理工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西藏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大连海事大学

英语笔译

华南师范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青岛科技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香港浸会大学

英语文学

重庆医科大学

英语笔译

江苏师范大学

学科英语

沈阳建筑大学

英语笔译

山东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青岛科技大学

英语笔译

浙江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东北师范大学

小学教育

辽宁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聊城大学

学科英语

曲阜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青岛科技大学

英语笔译

曲阜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辽宁师范大学

学科英语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英语笔译

烟台大学

汉语国际教育

鲁东大学

学科英语

新疆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云南大学

英语笔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英语口译

苏州科技大学

学科英语

山东科技大学

英语笔译

烟台大学

英语笔译

哈尔滨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曲阜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天津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沈阳建筑大学

英语笔译

天津财经大学

英语笔译

辽宁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山东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内蒙古师范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鲁东大学

学科地理

大连外国语大学

英语笔译

大连海洋大学

英语笔译

新疆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西南财经大学

商务英语研究

西安外国语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曲阜师范大学

学科英语

山东建筑大学

英语笔译

山东师范大学

中国史专门史

吉林师范大学

学科英语

沈阳师范大学

课程与教学论

(英语)

曲阜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吉林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英语)

河南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

应用语言学

首都经济

贸易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青岛科技大学

英语笔译

辽宁师范大学

心理健康教育

沈阳师范大学

应用心理

西南财经大学

农业管理

山东财经大学

英语语言文学

河北大学

人口学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农业工程与

信息技术

济南大学

英语笔译

澳门城市大学

社会工作学

辽宁石油

化工大学

英语笔译

温州大学

法律(非法学)

延边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师范英语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全日制中小学、私立学校、培训公司等机构,从事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各类英语语言培训相关工作。

商务英语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商务翻译等商务领域从事翻译、管理、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相关工作。




多年来,英语专业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小学、培训公司等相关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部分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另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实现了海外就业。



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李海雷 中石化国际事业中东有限公司)


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郭君伟 中国电建缅甸国别代表)

 









 



一、课程教学

英语专业多年来一直紧抓学生学习风气,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及学生专业能力发展。在课堂内外,每位英语专业教师均把学生学风建设放在工作重要位置,时刻关注学风最新动向,并适时予以指导。教师在课上为学生讲授专业知识,课外则亦师亦友,积极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

英语专业强调人才培养的过程性,为每一位同学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实时记录他们的每一步成长过程,为英语专业人才专业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英语专业学生个人成长档案


二、专业实践

英语专业实践教学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课程中根据人才培养需要设计了实践学时,以增强学生专业实操技能。

👉为学生提供极佳的校外实习实践机会,通过专业实习提升学生的业务实操技能,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长期合作的校外商务实习基地: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山东汇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优创(济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创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海通富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聊城盖氏邦晔物流有限公司、山东汇美合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德州金悦纺织品贸易有限公司、山东九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腾威进出口有限公司、济南芬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深泉问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等。

👉长期合作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济南市长清区第五初级中学、济南市长清区丹凤小区、济南华兴教育培训学校等学校与机构。





英语专业校外实习基地


三、第二课堂

       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与第二课堂活动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第二课堂活动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

       设有“海棠路5001号”专业外语剧团,剧团下设语言协会、音乐协会、表演协会、配音协会、舞蹈协会、影视协会,以外语为媒介,从学生的语言表达、外文歌曲等方面进行能力的培训与提升,极大激发了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为全面提升英语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了优质的平台。






英语专业第二课堂活动

 










解读专业成长规划


一、第一课堂成长规划

✔外语能力实训平台:四年学习中,学生需完成听写200篇、泛听500小时、阅读1000万字等英语基本功训练任务,平台实时记录学生学习情况,为每一位同学建立全面的专业能力成长档案✔大一大二:打下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提升英语听、说、读、写、译水平

 

大二下学期: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 4)

 

✔大三:商务英语、师范英语专业方向课程学习,掌握商务英语、师范英语的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个人职业发展做好铺垫

 

大四:完成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通过行业实践巩固前期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实操技能✔大四下学期: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 8)


二、第二课堂成长规划

语言协会

✔音乐协会
✔表演协会
✔配音协会
✔舞蹈协会
✔影视协会


“海棠路5001号”专业外语剧团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增进学生学习的氛围,提升学生语言表达、沟通策划等方面的能力素养。


三、优秀毕业校友

英语专业成立二十余年来,为社会各行业培养了数千名优秀人才。先后有百余名校友在毕业后成功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更有校友获得了博士学位。目前,有校友已成为苏宁体育、新东方学校等机构的业务骨干。

在个人创业领域,英语专业毕业校友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位校友创立的公司已进入稳定发展期,他们多集中在进出口贸易、语言培训学校等英语专业相关行业。


英语专业优秀毕业校友王树林,毕业后创立山东树林教育,并迅速结合当时形势转为教育地产,联合北大、清华、北师大等名校进行联合办学,在北京、山东潍坊、上海等地进行学校综合办学建设开发。后进军IT领域,在北京、山东济南成立北京和山东贝赛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开发工程领域,联合中交集团的团队进行多处项目开发。



英语专业优秀毕业校友李文慧,毕业后在香港城市大学语言学系深造,获得硕士学位后加入香港经济导报社。作为一名职业记者、编辑,在杂志上发表多篇优秀文章,公众号原创文章阅读量维持高位,一直致力于在语言方面精益求精,发挥极致,创作优质文章,为香港和内地资讯畅通搭建起桥梁。


英语专业优秀毕业校友尹丹阳,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与校长奖学金,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论文。拥有济南新东方、北京新东方、北京课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教育培训机构多份实习、全职工作经历。2020年毕业之际,成功获得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英、港七所大学硕士研究生offer,目前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Tesol Studies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