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海洋技术
2022-06-13 09:52:00
齐鲁工业大学
  海洋技术专业下设海洋声学技术、海洋光学与激光探测技术、海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物理海洋学、海洋声学、海洋光学、海洋遥感、海洋调查与观测技术、遥感与信息处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海洋技术、海洋科学等相关领域从事海洋基础研究、海洋调查与开发、海洋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信息系统开发管理及数据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海洋技术专业自招生以来,志愿满足率均达到100%,山东省最低录取分数一直保持在特控线以上,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重点建设的新工科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拥有专业知识传授平台、科研能力培养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等在内的多元化培养平台,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精英人才育成模式。采用准研究生“导师制”的培养方式。开学初即为每一名学生配备具有博士学位或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作为学业导师。第一、二学年(1-4学期)学生完成通识教育课程与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大二期末学生根据兴趣特长选择专业方向;第三、四学年(5-8学期)根据专业方向实行个性化培养,完成专业核心课程与综合实践课程学习(专业课程依托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科研创新平台进行模块建设),并完成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
  学生实行导师制管理,导师负责学生的全过程综合培养,包括指导学生参与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工程研发项目、指导学科竞赛、未来发展规划及就业指导等。
  专业方向
  海洋声学技术方向

  方向特色
  海洋声学技术方向聚焦声学技术应用于海洋科学考察、海洋环境要素监测、海洋探测、海底油气资源勘探等领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制定涵盖声波发射与接收(换能器技术)、海洋声传播原理、声信号检测与处理、声学计量校准测试、水下声学平台结构振动特性等方向同时具备实践应用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理论与实践交叉、科研与教育融合的宗旨,培养既有扎实数理基础又具有一定工程技术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海洋声学技术方向毕业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研发单位、政府部门或其他服务部门从事海洋传感器与仪器研发测试、海洋数据处理、科研教学或管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其他与声学相关的研发或服务工作,如进入海尔、海信、歌尔等大型公司从事相关工作,同时还可以选择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海洋光学与激光探测技术方向

  方向特色
  海洋光学与激光探测技术方向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科学院“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创新团队,课程设置涵盖海洋光学基础理论、海洋激光探测、海洋光电成像、海洋光谱测量和海洋光电信息检测等方向,突出光学探测技术在海洋中的应用研究,培养在海洋研究和开发中具备应用光学遥感、激光、光学信息理论和实验方法等光学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
  海洋光学技术方向教学以海洋观测/探测需求为中心,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从事海洋科学研究、海洋探测与监测仪器研发,以及其他与光学、电子信息等方面相关的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继续深造。
  海洋遥感与GIS技术方向

  方向特色
  海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是新兴的海洋观测与研究方向,集成了空间、电子、光学、地学、计算机等领域的最新成就。教学内容涵盖海洋遥感原理及其应用、室内实验及野外观测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地理信息的基本数据格式和数据处理方法、遥感数据获取和信息挖掘方法、地理空间分析方法和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方法等,突出新兴信息处理技术在海洋数据科学领域的应用,培养学生对相关数据处理软件的使用能力和自主开发数据处理软件的能力,培养海洋数据科学与信息系统领域综合性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海洋环境立体监测、空间信息处理与分析、前沿海洋探测技术研究、高端海洋装备研发、自然资源调查与开发、海陆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从事专业技术研发与推广、数据信息的处理与分析、海洋装备的研发与制造、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调查与监测等相关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继续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招生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