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人工智能
2022-06-03 16:34:00
齐鲁工业大学
  人工智能是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统计学、脑神经学和社会科学的前沿综合性学科,其目标是希望计算机拥有像人一样的智力能力,可以替代人类实现识别、认知、分类和决策等多种功能,其研究内容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以人工智能的手段和方法,从事智能感知、认知计算、智能控制、智能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与拓展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级技术管理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是齐鲁工业大学2021年增设的本科专业之一。学校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科学整合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才资源,迅速建起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33人,其中博士学位占比70%以上,机器人—环境智能交互创新团队为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较为深厚的数学背景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基础,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人员在人工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海洋大数据等)方面所具有的丰富实践教学经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为积极构建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理论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研究院实习
  专业特色
  该专业设有三个方向:智能计算、智能系统和智能医疗。智能计算是支撑智慧社会的核心基石,基于最新人工智能理论,采用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法服务,以实现人工智能的高算力、高能效和强智能,支撑各类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演进;智能系统以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控制理论等学科为基础,是一类无须人的干预就能够自主驱动智能机器实现既定目标、具有专家解决问题能力的计算机程序系统或物理平台,是模拟人类智能的一个重要领域;智能医疗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
  
  机器人大赛
  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广阔,各行业长期具有旺盛的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人才紧缺型新兴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人工智能算法设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就职单位涵盖各行各业,包括:互联网科技企业、高新信息技术企业、银行与金融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等。
  
  nao团队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灵犀战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