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师范学院:林松柏为2022级全体新生上“思政教育第一课”
2022-10-07 16:38:00
齐鲁师范学院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以文化人的作用,激励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10月6日,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林松柏以“以君子人格塑造新时代的大学生”为题给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思政教育第一课”,诠释培育君子人格、打造育人特色的重要意义。校党委副书记赵敏主持报告会。
  林松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打造我校育人特色”“君子人格的主要特征”“自觉塑造君子人格”等方面指出了我校文化育人特色,为学校学生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带领同学们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徜徉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探寻师院学子成长发展的目标,为师生奉献了一场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力度的精彩报告。
  林松柏指出,要以君子文化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特色之一,培育具有君子人格的师院青年。在深入挖掘君子人格主要特征的基础上,深刻论述了仁德、智德、勇德的君子品德。他强调,君子文化是中华文化最具生命力的文化基因之一,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是炎黄子孙的身份标识和遗传密码。在报告中,林松柏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期望和要求,一是立德修身,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自强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三是行有规矩,心怀“三畏”,躬行“四绝”,常怀“九思”,做有德、有知、有品位的谦谦君子;四是学会学习,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探寻科学的学习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习得全面的学习内容,在实践中觉醒,领悟人生之道;五是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赵敏在总结中指出,每一位师院学子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修身立德,增强本领、勇于担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做一名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2级新生“思政教育第一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林松柏书记对君子文化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阐释使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更为日后的求学生涯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齐鲁师范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今年已是学校党委书记给新生上“思政教育第一课”的第五年,组织开展新生“思政教育第一课”是学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本次“思政教育第一课”设立1个主会场、72个分会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共计5600余人聆听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