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师范学院:突出“五个度”,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2021-12-27 14:09:00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坚守教育初心,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足师生急难愁盼,从“高度、力度、温度、厚度、深度”五个方面着手,同心同行、多措并举,优化育人空间,解决实际难题,切实提升育人水平与服务师生质量,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站位有“高度”,强化统筹谋划。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念立场,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推进育人体系建设;树立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排查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推动解决落实;强化统筹协调,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互融共促,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切实抓准办实事的起点、抓实办实事的过程、抓好办实事的落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
  治理有“力度”,优化育人环境。学校党委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启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努力为师生营造更加文明、舒适、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智慧课堂,燃动师院。教务部门投资近500万元,先后为113间教室安装电子白板和激光投影仪,更新教室桌椅板凳,新上云桌面管理平台等,让小小教室融智能、高效、舒适、标准化为一体,让智慧燃动课堂,让师生沉浸其中。
  双协双管,安居乐学。学生公寓实施“双协双管”“双T+”安全服务工程,安装空调2000余台,翻新宿舍门3000余扇、暖气片800余片;深度清洁新生宿舍近700间;日常维修生活设施1.5万余次;安全教育、宿舍安全隐患检查400余次。“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提质升级,启用“学生公寓问题收集”网络码,60秒内受理反馈,处理诉求650余件;宿舍连廊悬挂学生翰墨丹青,营造温馨的宿舍文化,让学生乐居乐学。
  全面覆盖,精准帮扶。通过资助育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校园。“有了励志奖学金,这学期的生活费有了保障,我可以更安心地投入学习了。”近日,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张江(化名)同学,第一时间将好消息通过手机告诉了家人。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校共完成245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帮助1142人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72万余元;2722人获评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共发放677.195万元;提供2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勤工助学工资5万余元/月,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达到了100%。
  学风引领,学在师院。持续推进实施学风引领计划,学风、校风、教风、班风稳步提升。2021年,学校总体考研录取率为22.23%,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率高达88%;专升本成绩突出,全校平均录取率为59.68%,其中商务英语专业录取率高达91.53%。
  服务有“温度”,夯实战斗堡垒。学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师生解难题。
  温暖服务,党员在先。11月9日,学校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第十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图书馆北门广场联合开展扫雪活动。党委书记王玉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这是学校“我是党员,我帮你”,党员干部“真心办实事、服务惠师生”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学校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中也先后组织系列主题服务活动,坚持“群众事无小事”原则,从细微处见真章,为师生办实事近千件。
  联建联创,共促发展。学校党组织发挥“党建+”特色,以共建联合推进为群众办实事。今年11月,我校机关第三、第九党支部联合济南移动市场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共创活动,双方签署“党建和创”活动倡议书,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优势互补、平台互动、成果互惠。暑假期间,我校师训干训党总支与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赴巨野县开展齐鲁名师志愿服务义务送教活动,赴禹城市龙泽实验学校调研并捐赠了一批体育运动器材。
  急难愁盼,精准施策。依托“智慧师院”深入推进“一次办好”,完善“掌上办事”;作为全省第一家率先基本完成职工批量办理养老关系转移接续的省属高校事业单位,为285名教职工办理社保转移接续业务;推动“老大难”问题—综合宿舍楼不动产登记工作;完成校车招标工作,为教师提供更舒适的乘车体验;完成800余名教职工集团信息网的入网、续约业务;为14名于1996年教师资格过渡时期取得教师资格、丢失或损毁相关证件的教师,申请补换发证书,并统一代办代寄。
  同心抗疫,防护有责。后勤部门联合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携手助力“喵喵喵”,先后组织师生分五批次接种新冠疫苗32800余剂次,并组织师生核酸检测共计4350人次。
  队伍有“厚度”,深化人才建设。学校利用人才优惠扶持政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培训,教学提质。通过邀请专家讲座、外派教师参加学术研讨、组织院级学术沙龙等形式,实现多维度、多层次师资培训覆盖。如举办了系列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和专题交流,组织“高等院校五类‘一流课程’设计建设申报评审”线上专题培训会,推进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助力教师教学良性发展。
  政策对接,人才无忧。学校积极对接济南辖区内人力资源、社保、住建等政府部门服务窗口,了解扶持政策,熟知业务流程,面向高层次人才宣讲、解读相关政策,助力人才“安居无忧”。如,今年,先后为3名高层次人才争取购房、租房补贴金额30余万元;2020年至2021年,积极协调、对接地方教育部门,保障4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安心入学。
  搭桥架梁,筑“基”教育。学校启动2021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组建省级指导专家团队55支共600人,覆盖4个学段43个学科,囊括师德师风建设、教育理论与实践等12个专题。我校26位教师参与20个学科和专题省级指导专家团队,占全体高校专家的47.3%。学校还吸收了二级学院教师深度参与相关学科和专题的专业培训,搭建起联系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的服务平台。
  发展有“深度”,深化综合改革。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为师生创造更宽广的成长空间。
  建章立制,优化考核。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先后修订完善各类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齐鲁师范学院教学学术成果、项目及获奖等级认定办法》,规范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加强科研工作指导和服务,为师生搭建产学研平台,提供更广阔的科研空间。
  倡导师风,优培师德。通过制定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开展新入职教师师德培训,拍摄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形象宣传片,表彰和奖励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的职业获得感、自豪感,强化教师立德树人使命感。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齐鲁师范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进一步探索“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新机制,密切师生需求,聚焦育人实效,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供稿/张淑芬 王雅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