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覆盖 深剖析 研判导向 积极应对 促进教育回归本真
2021-05-13 11:08:00
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

  《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走进菏泽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05月12日上午,《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座谈会在菏泽市教育局会议室召开。菏泽市教育局孔祥岩局长、王斌副局长、刘洪杰副局长及招生考试院、教科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各区县教育局领导、中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和部分兼职教研员50余人参加座谈。王斌副局长主持此次专题座谈会。

 

  课题组负责人,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简单介绍了研究课题有关情况,并对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山东是国家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又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高考大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对山东教育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可以给全国提供有益的借鉴。为平稳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深入了解政策实施情况,深度分析潜在问题,科学评判新高考政策对各级各类教育的影响,课题采用大团队、数字化、系统化、大平台、开放式、研究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其中大团队专兼职研究员全面覆盖山东省16市各县区教育管理、考试招生管理部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等单位一线管理、研究人员,研究课题组团队已达四百余人共同参与调研工作。课题组将在全省各地选定30所积极性高且具有合作研究的实力的中学、中职学校作为高考改革与教育创新研究基地,课题组与所在学校研究团队共同开展深度研究,持续跟踪剖析新高考政策对高中段教育教学管理的直接影响极其潜在的影响,积极探索应对策略、不断改革创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调研工作突出体现教育科研的公益特性,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于服务社会,指导高考实践,积极为学校开展高考政策解读与志愿填报指导公益讲座活动,课题组全体专兼职研究员与高考改革与教育创新研究基地的研究员共同开发维护《高考改革与服务》(www.sdqljy.cn)平台,面向全体考生提供免费、高水平高考咨询服务。共同为山东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菏泽市教育局刘洪杰副局长就2020年菏泽市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情况和2021年高考准备情况向课题组专家做了介绍,并就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深度思考的一些问题与课题组专家进行了分享。菏泽市高考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工作人员、中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部分课题组兼职研究员代表就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及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成绩、困难和对策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其中关于“ 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不同高校同一专业的选科差异”、“赋分制存在的现实问题”、“考试时间安排”、“划线比例问题”、“目前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等方面的急切诉求”等热点问题的探讨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菏泽市高度重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在条件相对薄弱的情况下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工作的经验受到课题组专家的高度认可,菏泽一中、单县一中、巨野一中校长深入研究积极实施新高考改革方案,发表了很有见地的观点受到了课题组专家的高度评价。

  根据菏泽市教育局要求,课题组核心专家、济南大学虞宁宁副教授为菏泽市教育局及招生考试院、教科院领导和工作人员、各区县教育局领导、中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部分一线教师和部分兼职教研员做了《山东高考改革政策及对基础教育的影响简析》专题报告。报告从山东省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背景与特点、主要内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对中学教育的影响分析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等方面。得到了菏泽市教育局领导和与会成员的高度赞扬。

  王斌副局长认为课题组开展调研工作对于进一步深化我省高考综合改革,不断完善我省新高考改革方案,充分发挥高考综合改革育人实效具有重大意义,菏泽市教育局各级部门一定全力配合调研组,把调研的有关要求落实到实处,尤其是在调查问卷和公益讲座的落实方面,会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为全省的高考改革事业做出贡献。  (文/ 黄鹤林 孙春蕾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