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新闻学
2021-05-12 19:08:00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新闻学,今天小招带大家走进新闻学专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和基本规律,掌握融媒体实践技能,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新闻信息传播和宣传工作,适应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应用基础型优秀人才。
  核心课程
  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传播学概论、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广播电视新闻报道、新闻摄影与摄像、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大众传播研究方法、融合新闻、新闻伦理与法规、新闻社会学、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舆论学、数据新闻基础等。
  专业特色
  新闻学专业创办于1985年,为山东省首家新闻学专业。2006年在山东省属高校中率先获得新闻学、传播学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成为国家首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历经三十余年扎实发展,新闻学专业现已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山东省内具有领先地位,艾瑞深专业排名持续居于地区第一。扎根山东师范大学人文学科的深厚底蕴,新闻学专业整合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主持、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等跨学科资源,依托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代传播媒体实验教学中心”(下设15个新闻和数字媒体相关实验室,设备总值1600余万元),并与从中央到地方的三十余家主流媒体、字节跳动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省内区县融媒体中心建立长期合作的联合培养基地,在全媒体人才培养方面有独特优势。
  就业前景
  学生就业面广,除新闻、出版和宣传机构外,还可适应新媒体和网络公司、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及公关需要。本专业毕业生多数已成为媒体骨干,大批人才走上媒体领导岗位,多人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全国广播电视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等国家级新闻奖项。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学长感悟
  王雯漪:我们生长在网络时代,vlog传递着我们特立独行的视角与观点,微博微信搭建起我们的朋友圈和交际网,抖音快手诉说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幻想。新闻传播学,能带你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去伪存真,觉知新闻,理解媒介。在这里,你会和经验丰富、学识渊博的老师们一起探讨新闻采写编评的精妙之法;你能在现代化的多媒体实验室学习最先进的传播技术;你能获得去新华社、央视、山东广电、齐鲁晚报等一流媒体平台实习实践的宝贵机会;你会在新闻案例和新闻史论中,感知人情冷暖、世间百态、家国情怀;你会在实践中获得真知,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具备不断学习、灵活应变的本领,无论将来从事传媒还是其他行业,这些都将令你受益终身。新闻传播学,带你用客观敏锐的眼光看世界,在寻求真相的路上保有一颗正义之心。
  选考科目
  3+3模式:不提科目要求
  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7 20: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1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