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济南市章丘区高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召开
2022-02-25 17:33:00
济南章丘区教体局

2月25日,2022年济南市章丘区高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在章丘七中举行。章丘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研中心相关人员,各高中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各级部教学校长、高考科目教研组长、高二和高三备课组长,全区各初中学校校长共同参加会议。

  就推进全区课堂教学改革,刘国兴指出,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教育质量高低是决定教育能否惠及民生、能否办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能否被广泛认可的关键。一年来,全区高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以改革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为抓手,认真研读新课标、新教材,积极应对新高考、新变化,改进基于校情的选课走班模式及行动节点,科学应对“强基计划”和综合素质评价招生政策,聚精会神做好合格考、等级考、高考等备考,精准研判高校招生新动态、新政策,探索实践高端学生提升实招,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在育人质量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刘国兴要求,各初中、高中学校要充分认识到课堂改革是必然、优质高效是目标,系统推进是关键,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当前课堂教学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思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时刻坚守“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以改革促提升、要质量、谋发展,全力打造高效优质课堂,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章丘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回应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济南市章丘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学江传达《章丘区中小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

  济南市章丘区第七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魏俊宝就学校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汇报。多年来,章丘七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和全程监控,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和“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高校和社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魏俊宝表示,章丘七中借鉴教育先进地区和章丘区兄弟高中的成熟经验,立足学校实际和学科特点,探索构建符合学情的教学模式,认真学习“启发式”教学法和“小先生制”思想,以“实施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为指引,开启了章丘七中课堂教学改革尝试与探索。

  在章丘区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上,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一教育教学的生命线,深化改革,持续发力,做出品牌,取得实效。各科室、各高中学校立说立行,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教研中心研制课堂流程设计与评价标准,为学校课堂改革提出了基本遵循,章丘一中顶层设计主打课型层次及环节;章丘四中建构以深度学习为主线、以学本课堂为取向的“246”对话型课堂;章丘五中完善填充式备课和四课型设计自成体系;章丘中学推行“导-思-议-展-评-检-用”高效6+1课堂模式;章丘七中对“三段六环节”的科学完善,符合校情,契合高考,教师广泛认同,各学科普遍使用,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大、效果好。

  开幕式后,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等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在各分会场听课、评课,各学科教研员组织研讨,传达各学科推进课堂改革的具体要求,部署课堂改革推进工作。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当前,全国高中都面临着新课程改革、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多重叠加的压力,新形势新任务给高中课堂教学新的挑战。优质高效的课堂是教学的生命,课堂教学改革是教育形势发展的必然。济南市章丘区教育和体育局在总结既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高中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深化,探索打造优质轻负高效的教学模式,提炼推广适合校情学情的教学方法,众筹共享优质课例,丰富精练教学资源,培养拥有示范带动的骨干教师和风格独特的学科带头人,竭力营造形成向上向好的教学生态,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多样化学习成长的需要,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章丘教育,执教育之笔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时代新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16: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4 20: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7: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3 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