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三位一体” 打造新生第一堂思政课
2020-09-23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思政部始终围绕“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这个中心,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解决他们思想的“总开关”问题,通过“学、研、练”三位一体的教学备课模式,为新生打造一堂异彩纷呈的思政“金课”。
  一、“学”出真本领,强化专业理论基础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思政部开学前夕召开新生第一堂精彩思政课动员大会,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备课以及备课的内容做出详细的规划,各思政课教师自我表态,开好新生第一课,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一是主动学习当前的热点时事及其相关的理论,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时深入研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胜利所彰显的制度优势,按关键词搜索抗疫在一线的典型案例,分类整理,以备集体备课时使用。二是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培训时下最热的教学方式,采用专家讲授、视频互动、线上学习等方式,积极组织部门教师按成长阶段参加专题培训,如适应期的教师学习混合式教学、成熟期的教师学习四元教学设计,全面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三是观摩听课,组织部门教师观摩国家级优质思政课,从中熟悉课堂重难点,如何控制课堂节奏,如何用语调的变化吸引学生注意力。
  二、“研”出新思路,创新思维打造教学特色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思政部充分利用集体备课、调研反思、座谈讨论等方式,深度分析思政课的发展现状以及新生的心理特点,找到新生第一堂思政课的突破点。一是教研室集体备课,从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敢于担当、执着坚守的勇敢行为为切入口,引申出“青年强,中国强”的主题,并用四个关键词引导新生要学会规划自己的大学时光,不要虚度年华,牢记习大大的嘱咐“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二是围绕集体备课的内容进行反思,对教学内容进一步丰富。针对第一次集体备课中师生互动少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增加互动小游戏,如小小辩论场、曾经的你等;针对第二次集体备课中教学资源不丰富的问题,增加动画视频、榜样人物案例等。对第一堂课的内容进行细化反思,创新思维,给新生上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三、“练”出实效果,吸引学生交出满意答卷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思政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教学比赛,提高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让学生感受到高校思政课的魅力,吸引学生对思政课的关注,为以后教学打好基础。一是根据集体备课的内容,各教研室内部开展教学实练,在模拟教学的环境中丰富体验,深化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学会熟练运用课堂教学的小技巧。同时在模拟环境中接受指导教师与部门优秀教师的点评与指导,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借鉴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二是部门组织教学能力大比拼,在教研室内部教学实练的基础上,选派优秀教师参加部门的教学能力比拼。在各教研室优秀教师展示的过程中,相互交流、借鉴。特别是新入职教师通过观摩优质思政课、参加教学能力比拼,学习到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实现了在锻炼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以严标准、高要求为新生打造好第一堂思政课。(通讯员/杨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