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掀起向黄大年等时代楷模学习的热潮
2021-09-30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学校党委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师德建设委员会联合工会组织开展了各系部、各部门教职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座谈会、讨论会、“师德说”教职工短视频大赛、黄大年同志等先进事迹纪录片观影等活动,深化楷模带动作用,形成活态学习氛围。
  一、专兼结合、育德育能,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本位,通过弘扬黄大年“至诚报国精神”,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对教师队伍专兼结合、引培并重、赛教融合的培养模式,聚焦教师专业团队建设与发展,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岗位链+荣誉链”双链发展模式,激发教师发展内在动力;优化教师发展制度设计,夯实“双师型”教师培养基础;搭建校企共建培训基地,构建产教融合多元格局;推进“六个工程”“青蓝工程”,实现教师队伍梯度发展。今年,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群教师团队获批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德立身、行为示范,发挥先进典型作用。
  (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群教师团队)
  将读原著、学原文、悟思想充分运用到实践中,挖掘教职工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讲述优秀教师“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生动故事。教师节前夕,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师德说”教职工短视频录制活动。教师们用独特的方式和视角记录了身边同事在岗位上的点点滴滴,诠释着践行“四有”教师标准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短视频的录制与展播是对全体教职工鼓励和鞭策,具有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铸炼教师精神之魂
  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学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观看黄大年等五位全国教育系统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纪录片,并写下观后感。老师们踊跃参加观影,结合亲身经历表达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对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的个人感悟和对争做“四有好教师”的坚定信念。
  财经金融系董红老师说:“三尺讲台挥洒出我们人生全部的激情,我们守护着这片圣洁的校园,为祖国培育英才,无怨无悔。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着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肩负着民族振兴的使命。我将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基础教学部马素霞老师说: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行,我就要用我的激情,用我的爱心把这分光和热永远延续下去。”
  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向先进看齐,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争当时代表率,谱写教育事业的新篇章。
  今后学校将持续立足新时代、传承新精神、赋予新动能,致力于争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李同芳 窦新艺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9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