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媒体助推就业 滨州学院坚决打赢防疫期间“就业战”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调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山东省人社厅、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要求提高站位,勇担责任,加强统筹安排,制定细化措施,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坚决打赢“防疫战”和“就业战”两场硬仗,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总体思路: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调整就业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切实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助推就业,多措并举大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强化指导关心关爱帮扶就业困难群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切实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坚持“党政领导主导,主管部门统筹,二级学院工作为主,全校上下参与”的就业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校、主管部门、院、学生会、班级五层次的就业工作体系的作用,为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就业主体作用,调动其开展就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助推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原定开学后组织开展的各类双选会、宣讲会、招聘会等现场招聘活动一律暂停,防止毕业生聚集,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就业网开展就业服务,完善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展网上就业服务。畅通就业信息发布渠道,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推介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对网上的用人单位和招聘信息要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利用互联网招聘、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方式对接服务,努力实现网络招聘,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更好地为用人单位引才,促进毕业生就业。
  三、多措并举,大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多渠道联系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构建具有本校特色的毕业生就业市场体系。一是充分发挥理事会、校友会和就业实习基地的作用,多方寻求合作单位,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联系,邀请和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招聘我校毕业生。二是要持续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把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项目做实。三是深入挖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创造的就业机会,大力引导毕业生到金融保险、节能环保、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大数据、大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就业。四是积极组织毕业生参与全省适时举办的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强大合力。

  四、强化指导,关心关爱帮扶就业困难群体。一是按照省关于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的具体要求,大力开展特困生帮扶活动,在求职资助、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等方面加强帮扶力度,抓实“一对一”帮扶的精准度,确保特困生全部就业。重点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分类造册,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实行动态服务,精准帮扶。二是针对疫区(湖北籍)学生实行重点帮扶和关心,要求各二级学院就业科长、辅导员实行一对一进行就业指导。给学生提供适合自己的就业单位供学生参考。既要防护好自己身体,又要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实现就业。三是要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在线课程平台、网络学习空间等,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开展就业创业课程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活动等,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并针对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求职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展就业咨询与心理咨询相结合的线上个性化辅导服务,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网络教学需求和学生线上自主学习需求,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五、优化服务,做好就业工作疫情防控预案。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转变就业服务观念和方式,简化和优化就业手续,为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和办理就业手续。同时,要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