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 | 物联网工程
2021-05-28 18:15:00
山东师范大学
   今天小招就带领大家一同走进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吧!   
  培养目标:
  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工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积极探索多规格、多层次、个性化的人才分类培养模式;以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为核心,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强化基础、软硬结合、立足系统、面向应用、强化实践”为基本原则,以计算机、通信和自动化为三大主线构建学科基础及专业主干课程体系,加强工程实践训练,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有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信息采集与处理、测控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等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物联网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等专业必修课程,可自主选修物联网工程专业领域中应用开发、网络设计、传感研究等不同特色模块的专业自主发展课程。
  专业特色:
  物联网专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的专业,已经列为国家紧迫急需专业。2016年与计算机等专业合作获批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2012年设置物联网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已形成比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初步形成“注重理论、强化实践、服务产业、对标国际”的人才培养理念,打造“个性化+产教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对接战略新兴产业,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科创竞赛等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成为省内有较大影响和良好声誉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省高校“十二五”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和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
  就业前景:
  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软硬件产品开发,设计、管理及维护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每年都有学生通过推荐免试、考研等方式到中科院、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深造学习。
  学长感悟:
  张露: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泛在网络,通过将物理世界信息化、网络化,实现传统上分离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互联和整合,使我们处于一个更加信息化智能化的世界。物联网专业作为一门交叉性学科既要有一定的通信基础,又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及电子技术等相关组网知识。物联网必将成为下一个推动世界生产力发展的先进技术,希望专业中的我们都可以成为推动物联网技术发展的一份子。
  王甜甜: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一个综合交叉的专业,学习的内容既包括通信类的专业课也包括计算机类的专业课,让我们在考研究生选专业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随着5G的商用,物联网一定会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更快的发展迅速,也需要更多的物联网专业人才。
  选考科目:
  3+3模式: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3+1+2模式:首选仅物理,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0973221 2021-05-28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