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梦·百年”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创意纸板搭建大赛
2021-11-03 14:5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表达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祝贺与深情祝福,同时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设计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近日,以“筑梦•百年”为主题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决赛在长清校区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9个学院的103件作品,经过初赛的评选共有16件作品入围决赛。决赛作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进行创作和布置。作品《远航》是党史百年的凝缩,从南湖泛起的阵阵涟漪到天安门前的欢呼雀跃,从茫茫大漠中的巨响、天空中升起的璀璨新星,到南海边拔地而起的座座摩天大楼,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百年画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代表作由《云跃》、《泫》、《浪》、《船承》四部作品组成。作品《云跃》的灵感来源于红军长征过程中六盘山革命思想的延伸。作品得主体元素是螺旋状陡峭的山峰,暗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螺旋状上升的趋势意味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终将取得胜利。作品《船承》整体以红船精神和浪花为设计理念,错落有别的58根主杆弧形板条代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中共党员的坚定初心,起伏的海浪诠释了新一代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民族复兴的重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代表作品由《沉浮百年间》、《燎原之火》、《溯》三部作品组成。作品《溯》的模型以号角为主,号角上半圆的镶嵌宛如刀片,展示出了新中国成立后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号角中间,圆拱门上的五角星和圆拱门下的台阶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不畏困难,带领我们一步步踏着前进的阶梯走向光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代表作品由《年轮》、《征程》、《提灯前行》、《革命序章 百年传承》四部作品组成。作品《征程》体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变化,作品采用了山的形态特征,两侧运用曲线并富有变化。在不断重叠中产生层次美感,象征着改革开放把我们伟大的祖国与中国共产党带入新的征程,新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作品由《丰碑》、《“舟”游党史》、《筑梦百年》、《未来之眼》四部作品组成。作品《未来之眼》以航天卫星为主体,通过底部接收天线与代表短波和高频无线电波的两个大小拱门进行衬托,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功勋得以体现,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未来科技的美好愿望和新时代青年对于科技的热爱之情。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已成功举办八届,该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专业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有力促进了学生理论实践、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的系统培养,用良好的专业行为诠释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的理念价值。同时,本次活动的组织有利于促进同学们学习党史知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岁月,抒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有效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第二课堂。(石龙潭 褚丁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00129053 2021-09-25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