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师大院系巡礼:思想塑造灵魂,真理启迪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04-17 17:37:00
山东师范大学

院长寄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增福

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它站在人类思维制高点,探寻自然运动变化规律,揭秘人类社会发展本质,揭示个体价值追求方向,既给予我们科学把握世界与人类社会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要求,又给予我们正确理解人生意义与价值的思想智慧和精神启迪。学习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与方法,特别是深化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与把握,不仅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理论要求,也是准确认识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现实需要。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热忱欢迎优秀学子加入我们这个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大家庭,投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与传播的伟大事业中,为人类发展和文明传承贡献思想与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发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50年建校伊始,就设立了马列主义教研室,负责全校的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学。1960年2月,新建政治系,担负起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任务。1984年,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是全国首批12家设立思政专业的院校之一。历经多次学科院系调整,2011年3月,原政治法律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点、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社会科学教育学院合并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3月,学院被山东省确定为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7月,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学院获评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团中央首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首批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2022年,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成功入选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


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完整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体系,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等硕士学位点;还设有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教育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不断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两个维护经过长期的积淀和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实力雄厚,在省内领先、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科专业优势

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三个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历史悠久,是全国首批创办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全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是2021年新设专业,在提前批招生,探索实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是2022年新增本科专业。支撑专业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山东省高峰学科、山东省首批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等次,荣膺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五星级学科。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15人,合作博士生导师8人,专兼职硕士生导师56人,专任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人。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7支科研团队。学院教师中,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全国“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等国家级人才称号7人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等荣誉称号4人次;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0人次;获评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高校十佳辅导员等12人次。


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3项,其中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4项;立项省部级项目近70项。通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是重大项目的研究,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70余部;在《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1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商志晓教授《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与现代化发展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代表性学术论文

▲多项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人才培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深化改革和与时俱进的原则,采取创新性措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注重立德树人,优化培养方案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创建“三全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时适当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强化专业特色、创新培养模式,注重价值引领、促进全面发展,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式,突出实践取向、深化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

 2.注重教学方法与评价体系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精讲、自学、讨论”的授课模式,在启发式教学、研讨式教学、参与式教学、专题化教学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不断创新学生考核评价体系,逐步淡化期末考核,注重过程考察,进行发展性评价。

 3.注重科研训练和实践教育,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对学生的科研训练和实践教育。近三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2项,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五四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学士论文6篇。学院注重实践教育,拥有100多个基层教育实习点,实习基地资源丰富。2021年在“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近三年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连续七届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教学技能特等奖23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项,教学设计特等奖19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4项。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着眼未来,重视并着力构建具备国际化视野、国际化师资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与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越南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高校有交流合作,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国际合作学校交换生项目、假期出国游学项目、台湾友好学校交流项目、海外助翔拓展等活动,到境外学习、交流、访问,提升国际化视野、培植创新精神。学院还积极邀请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等国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为学生作专题学术报告,拓展学生的国际思维和学术研究能力。


学院风采

学院承办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年会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研究理论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问题与对策”理论研讨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生态山东建设”研讨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山东的实践”理论研讨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术研讨会等多场高端学术会议。

2021年11月,学院承办首届“中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会”,大会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为主题,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7位知名专家和20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参加大会。

学院连续两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在研习期间,学员通过专题讲座、学术沙龙、实践参观等形式深入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收获丰富、成效显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学仪式

▲研究生暑期学校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社会发展建设,锻造新时代马院人。学院每年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其中,红色基因队、“莒南行”禁毒防艾社会实践宣传队、“筑梦微企,扬帆远航”实践队入选国家专项计划。

▲“逐梦青春 献礼华诞”赴山西平顺实践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吕松涛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科组特等奖,宫晓燕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本科组一等奖。在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冯芸、徐保安获特等奖,张然获一等奖。在第二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中,宫晓燕、孙强获一等奖,曹宏、徐保安获二等奖。在第三届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中,钱晓丽、吕松涛获一等奖。

学院在第九届“华文杯”全国高师院校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桃李芬芳

70多年来,学院培养出一大批在师德师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能力突出的毕业生,很多优秀毕业生成为学校教学骨干,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谢春涛,1982年毕业于政治系。法学博士,教授。现任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炳林,1983年毕业于政治系。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孙先亮,1987年毕业于政治系。曾任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青岛二中分校校长,山东省政协委员。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首届齐鲁名校长。 

徐延明,1992年毕业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任岚山区教研室副主任,全国和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正高级)。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专业介绍 | 马克思主义理论

专业介绍 | 中国共产党历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0973221 2022-03-29 14:20
SRC-940973221 2022-03-22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