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持从实际出发,因校制宜,满足学生多样性需求
2021-05-23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系列报道-烟台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05月21日,《山东省深化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跟踪评估与动态调整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烟台市教育局召开。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管锡基、副院长王志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党委书记钟耀权及招生考试部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各区县教育局领导、中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30余人参加座谈。钟耀权书记主持专题座谈会。

  钟耀权书记介绍说,烟台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专题座谈会,提前做出安排,要求招生考试主管单位、中学领导、一线班主任及教师等各个层面出席座谈会的代表按照课题组调研的相关要求,认真准备,形成书面汇报材料,确保座谈会的质量和效率。

  课题组首席专家,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代表课题组感谢烟台市考试招生部门对调研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与会代表百忙之中积极参加这次新高考方案实施情况调研工作,并简要介绍了研究课题的有关情况,同时对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管锡基就全市2020年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情况和2021年高考准备情况向课题组专家做了详细介绍。管书记指出,此次山东省新高考改革充分借鉴浙江、上海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山东的实际情况,坚持教育育人理念,尊重学生选择,预留了更广泛的改革空间,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但如此重大改革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问题。他从高校和高中学校的招生办学自主权方面为新高考改革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烟台市高考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工作人员、中学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就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和深度思考的一些问题与课题组专家进行分享。其中选课走班时间和课表设计、学校师资、设施调配、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赋分算法、综合素质评价操作、考试时间优化、试题难度把控、中职教材、志愿填报指导等方面的一系列实际问题的交流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烟台一中、烟台三中、莱山一中、烟台一职等单位负责同志深入研究,积极实施新高考改革方案,发表了有见地性的观点,从不同的视角反映新高考方案的成绩和问题,尤其是莱山一中完全按照学生兴趣爱好和高考改革要求,实现完全选课走班教学,开齐“6选3”20种组合的教学管理经验值得认真研究推广。同时烟台市及各区县招生考试部门一线的负责同志就新高考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应急预案工作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课题组专家的高度评价。

  课题组特聘专家、山东工商学院杨同毅院长从本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认真实施新高考方案实践经验出发,指出此次新高考改革打破了传统应试思维,促使教育回归本真,总体方向思路是正确的,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可以积极研究,逐步改进。他建议各中学校长要提高政治站位,用情怀的力量践行高考改革的初心,充分关注学生志趣发展,在政策层面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建设性建议。

  课题组首席专家宋承祥充分肯定烟台市教育局因校制宜,从实际出发满足学生多样性需求的经验,并提出六点建议。一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研究和完善新高考制度,牢牢把握教育的本质,坚持育人为第一要务。二要充分发挥选择性、导向性、制度、政策积极作用,营造良好育人生态。同时还要更加深入对学生及其家长做好高考改革、选课和志愿填报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引导学生做出最适自己发展的选择。三要将高考政策的积极导向和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有机统一,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学管理,有效支持新高考方案顺利实施。四要对照新高考方案,认真梳理总结提炼已经取得的宝贵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分享给大家。五要高度重视春季高考工作。相对与夏季高考,主要面向职业高考的春季高考起步晚,规模相对较小,工作相对薄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提升,要经常总结意见和建议,有问题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最后建议大家积极参与新高考改革的研究与服务工作,本着共建共研共享的原则,共同打造、精心维护、不断升级课题研究成果《高考改革研究与服务》(www.sdqljy.cn)大平台,免费为考生家长提供优质服务;同步推出新高考改革政策调整的精准解读和志愿填报中如何选择专业和院校公益讲座,最大限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相关服务,共同为山东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文/黄鹤林 孙春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9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