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交通工匠学院落户山东交职
2020-12-21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8日上午,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内群星璀璨,改革先锋许振超,大国工匠王树军,全国劳模周勇、赵本明,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袁强、山东劳模赵才、山东交通大工匠郭保林同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教育厅及山东高速、潍柴动力、机场建设集团、水运发展集团、歌尔股份等政行企校的代表们共同见证全国首个交通工匠学院成立。
  图1: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许振超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共同为山东交通工匠学院揭牌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不再仅仅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而是要做到身怀绝技、技艺超群;不但要能干活,干漂亮活,还要系统的学习理论知识,知行合一,希望在以后的‘大国工匠’等国家级表彰中能出现交通职业学院的学子。”“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高级经理、山东交通工匠学院名誉院长许振超说。“工匠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更是隐形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交通工匠学院这个平台,实现了在培养工匠人才的政行企校联动,形成了校企的义利共同体”,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的赵本明,自身又是企业家,对此深有感触。“省交通运输厅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全力支持,通过整合政企校优势资源,建立工匠人才培育平台,对工匠精神进行传承与弘扬,将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交通工匠学院下一步要面向全省交通行业开展工匠素质提升研修班、职工技能培训,打造好技能传承平台,同时要构建工匠人才培育和培训体系,把工匠精神传承好,把培育技术报国、技能强国的要求落实好”学校党委书记陈继梦介绍到。
  图2 名誉院长许振超讲话
  图3 交通厅副厅长司家军讲话
  许振超、周勇作为特聘教授的代表,他们的两场报告会,一下拉近了同学们同“大国工匠”的距离。“以前觉得‘大国工匠’离我很远,但是今天听了他们的‘故事’,感觉特别有信心,锤炼好匠心匠艺,技能强国的路上一定会有我”刚刚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侯世龙信心十足。“迫切地想参与到‘工匠班’里,有机会能拜大师们为师,不光是能提升技术技能,我觉得能从师傅们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匠心’,锤炼‘匠艺’,这个特别重要”,道路桥梁专业的2020级新生罗靖凡的心里已有了打算。
  邀请大国工匠、劳动模范校园行,是学校长期坚持的一项传统,“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行业先进进校园,重大交通工程成就展、交通行业精神展、先进典型经验展,树育人典型、树学生模范、树岗位先锋,‘三进三展三树’活动是我们引导师生树立’匠心’,磨砺‘匠艺’的传统项目,这也是交通工匠学院选择在交职落地的一个原因”,学校工会主席孙国峰介绍到。
  作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同山东高速、潍柴动力、歌尔股份、福田戴姆雷、德国宝马等企业建立密切校企合作关系,通过共建生产型实训基地,成立建立产业学院、海外学院、学徒班、订单班等,形成校企深度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近年来,学生获得国赛一等奖23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10项,获省赛各类奖项118项。
  图4:工匠学院特聘教授
  图5:许振超为师生做报告
  与会工匠劳模和政行企校代表们在实地察看了学校办学条件后,表示合作的基础良好,合作的空间巨大,交通工匠学院的明天值得期待。
  图6:大国工匠校园行
  图7:大国工匠校园行
  作为《全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由政府牵头,学校承接,企业融入,大国工匠、全国劳模等行业领军人物组成的交通工匠学院,结合了交通强国试验区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对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将在形成交通工匠人才培育特色体系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同时将结合交通海外项目,推进海外工匠学院的落地,实现职教标准与模式的对外输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3 10: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16: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3 13:3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