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雷锋日记,由你我续写——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2023-03-06 15:04:00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日暨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雷锋精神,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根植于心、见之于行,在新时代的校园里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一、在文物中寻找雷锋精神
  3月伊始,一场主题为“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的展览在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槐荫校区实训楼B区二楼展出。本次展览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展出了包括图书、报刊、招贴画、瓷像、纪念章等多个类别的实物收藏品,这些藏品有的时间跨越60余年,非常珍贵,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活动吸引了技师部众多师生前来观展,收获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据悉,此次展览的全部藏品都来自技师部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同兴同志的个人收藏。在介绍这些藏品时,张同兴同志如数家珍。其中一本1963年出版的《雷锋日记》,是他的第一件藏品,伴随他已经几十年了。每年他都会翻阅好多次,时刻提醒自己牢记肩上的责任,发扬爱岗敬业精神,自觉踏实地奋勇前行。还有一件藏品是张同兴每次讲解都会着重介绍的,在1963年3月10日出版的《大众日报》上,刊登了一张题为“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的招贴画:照片上的雷锋头戴棉军帽,微微眯起的眼睛透出熠熠神采,而张同兴有一个与招贴画同款的雷锋戴军帽瓷像,他非常喜欢,这也符合他心中的雷锋形象。
  张同兴既是这些雷锋精神主题藏品的主人,也是一名用雷锋精神为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党员教师代表。据本人介绍,他出生在1970年,雷锋精神影响了他的一生。他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长期坚守教学一线,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技双修的高技能人才。他希望同学们学习雷锋精神,主动将个人进步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心同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他所带过的每个班级,都创建了学雷锋小组,开展过“我是雷锋精神宣讲人”“讲好我和雷锋的故事”“雷锋精神讲堂”等活动。而每年举办一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主题活动,也是他多年来所追求的目标。
  师生们纷纷表示,观看展览后,感触很深。这些文物所承载的雷锋同志那种艰苦奋斗、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是新时代青年最需要的东西。不少同学当场表示,要传承雷锋精神,干一行爱一行, 大到舍己为人、无私奉献,小到看到同学在车削时遇到困难帮助一把,都是雷锋精神在校园中的生动体现。
  二、在行动中传承雷锋精神
  3月3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长清校区报告厅隆重举行“践行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有财,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王洪彩,党委(院长)办公室主任王毅出席活动。学生工作处(团委)、总务处、各系部相关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团委委员、各青年志愿者代表队参加活动。
  现场,师生一起观看视频,回顾了志愿服务和三下乡的点点滴滴,学院团学组织、社团、志愿者通过合唱《接过雷锋的枪》、歌曲《有我》、集体宣誓等,表达了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中国青年,要从自身出发,从日常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在雷锋精神引领下,担好时代重任,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仪式最后,全体参会青年学生集体观看了影片《雷锋》。
  2022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团委创新志愿服务“规范化、专项化、品牌化”的工作思路,构建“校地联动绘底色、点面结合见成色、共助共建显特色”三色志愿服务新模式,年度发起志愿服务1102次,累计参与志愿者40552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28903小时,为乡村建设、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彰显劳职担当。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2021年度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志愿者服务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多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奉献奖,位列2022年度驻济高校无偿献血光荣榜第二名。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共建青鸟驿站8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8个,6个实践队收到当地感谢信,6名师生获得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表彰,交出了精彩的年度答卷。
  下一步,学院团委将坚持“党建带团建”,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作为学院服务育人的一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专业优势,围绕乡村振兴、社区服务、为老为小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全省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劳职力量”。
  三、在浓厚氛围中常传常新
  近期,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各系部根据宣传部安排部署,及时更新宣传栏、海报、展板、条幅等载体的宣传内容,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积极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三月春风处处暖 雷锋精神代代传”“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等一句句充满热度的口号,点燃了青年热情,形成了动员声势。
  近期,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各系部根据宣传部安排部署,及时更新宣传栏、海报、展板、条幅等载体的宣传内容,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积极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三月春风处处暖 雷锋精神代代传”“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等一句句充满热度的口号,点燃了青年热情,形成了动员声势。
  如今,雷锋,早已不再是属于一个人的名字,而成为无数个好人、模范、英雄、榜样共同的名字。学院将整合传播资源,在官微开辟挖掘身边榜样和道德模范的常态化专栏,挖掘校园故事,让正流量成为大能量,让学雷锋活动持续增温,通过流量向善,微光成炬,照亮前方,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