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 | 电子科学与技术
2021-04-26 19: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今天带大家走进山东师范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微电子、集成电路、嵌入式、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半导体材料、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及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02核心课程

  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半导体物理、数字集成电路原理、模拟集成电路原理、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集成电路项目实训、认识实习、工程训练等。

  03专业特色

  本专业拥有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优秀实践基地、1个省级实验中心;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2个相关硕士点。拥有一支以泰山学者、山东省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领衔的雄厚教学科研师资力量,现有教师40多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另有校外专业合作教师约30人,省级教学能手4人。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电磁学等7门专业主干课程为山东省精品课程。采用“校企协作、实践育人”的育人方式。目前已经与摩尔精英、联暻半导体、世芯电子、神思电子、海尔、积成电子、名匠智能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国家级、省级实践基地。本专业注重工程训练和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近两年,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智能车大赛、互联网+、创青春等大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获奖300多项,1个团队被授予共青团中央授予“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04就业前景

  本专业属于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高科技学科,特别是集成电路方向为国家紧缺和重点扶持的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电子信息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以在企业或研究所从事集成电路、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应用及管理等工作。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每年约有30%的学生被保送或考入中科院、清华、北大、电子科大、西电、山大、山师等高校继续深造学习。本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集成电路方向起薪约8500元(不包括年终奖等),嵌入式等其他方向起薪约6000元(不包括年终奖等)。

  05学长感悟

  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我们使用各种编程软件,用代码操控单片机实现各式各样的功能;我们沉醉实验室,用电焊实现一个又一个电路;我们有机会接触高新区的企业,更有机会在大二就深入企业学习版图设计;我们拥有一群优秀且可爱的任课老师带我们领略电子产业的风光,引我们了解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历程,授我们以硬核的专业课。

  06选考科目

  3+3模式: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3+1+2模式:首选仅物理,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19: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19: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19: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