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物理学 (师范类)
2021-04-26 19:18: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物理学,今天带大家走进物理学专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综合素质高,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能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物理教学的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物理学专门人才。

  02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物理教学论、数字和模拟电路、教育学、心理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和电子线路实验等。

  03专业特色

  物理学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一流建设(培育)的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建设重点支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建设专业(群)。下设4个本科教学教研室,即普通物理教研室、理论物理教研室、实验物理教研室和中学物理教学法教研室;并建有多个示范中心、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包括国家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一类普通物理教学实验室、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光学与光学器件省级重点实验室等。近5年来,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72项,省部级项目47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700余篇,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35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本专业注重国际交流合作,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实行整班制“2+2”双学士学位国际联合培养。

  04就业前景

  毕业生考研升学和充实中学师资是主要去向。攻读研究生的同学,绝大多数都能在就读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实践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直接参加工作的同学,也大多面向省内外中学,迅速成长为物理学科骨干教师。

  05学长感悟

  物理学是一门研究物质运动的最一般的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大学期间学习的物理课程从宏观尺度过渡到微观尺度,从具体过渡到抽象,在学习过程中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物理学背后的简单美、对称美、和谐美。日常课程中,专业老师更加注重我们对于概念的理解与把握,对于物理图像的建立、方法的应用和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此外,学院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科研平台,可以提高每一位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科研能力。

  06选考科目

  3+3模式: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3+1+2模式:首选仅物理,再选不提科目要求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6 19:0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9 17: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4 18:54